兰尼尔鞋业等6批次样品重金属超标

兰尼尔鞋业等6批次样品重金属超标
2024年03月29日 05:58 媒体滚动

■薛晶晶

  近年来,老人鞋以舒适、防滑、不捂脚、易穿脱等特点深受老年消费者喜爱,然而,市场上的老人鞋是否真的兼具这些功能、质量究竟如何?为了帮助消费者了解市场上销售的老人鞋质量情况,3月21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老人鞋比较试验分析报告》。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从电商平台和线下实体店购买,共计25批次,选择消费者关注度较高、市场销量好的老人鞋,品牌包括足力健、步源轩、红蜻蜓、双星等。因老人鞋目前尚无正式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此次检测参考《鞋类通用安全要求》(报批稿)等标准,检测重点从安全性、实用性两方面综合考量,涉及10个项目。所有样品中,各项安全和使用性能指标均符合参考标准的有14批次。

老美华、步源轩等安全性指标超出标准要求

  本次比较试验的安全性指标检验项目包括游离或可部分水解的甲醛、邻苯二甲酸酯、重金属、烷基酚及烷基酚聚氧乙烯醚、多环芳烃。经检测,25批次样品均符合游离或可部分水解的甲醛、烷基酚及烷基酚聚氧乙烯醚和多环芳烃检测的相关标准要求。8批次样品邻苯二甲酸酯项目检测结果超出《鞋类通用安全要求(报批稿)》要求;6批次样品重金属(总铅)含量项目检测结果超出参考限量值要求。

  据介绍,为了增加柔韧性、舒适感,鞋类产品常加入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邻苯二甲酸酯可通过呼吸系统和皮肤进入体内,发挥类似雌激素的作用,干扰内分泌导致生殖系统异常,对胚胎雄性生殖系统的发育也有毒害作用。而且,在老人鞋生产及后续加工过程中会使用大量的颜料、整理剂和助剂,如果处理不彻底,老人鞋成品中就可能会有重金属元素残留。鞋类与消费者接触密切,残留的重金属可能会迁移到人体而损害健康。

  所有样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含量超过《鞋类通用安全要求(报批稿)》参考限量值的有8批次样品,分别是:泉州博宾贸易有限公司的休闲鞋、兰尼尔鞋业有限公司的女士单鞋、温州市郭溪利来尔鞋厂的女凉鞋、洛阳莱顺轩商贸有限公司的女鞋、天津老美华鞋业服饰有限责任公司的9(鞋)、偃师市京贵源制鞋厂的男/女布鞋、日泰集团有限公司的女士凉鞋、北京市步源轩鞋业有限公司的休闲鞋。

  6批次样品重金属(铅)含量检测结果超出ZDHC(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联盟)MRSL 3.1的要求,包括泉州博宾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休闲鞋、兰尼尔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女士单鞋、温州市郭溪利来尔鞋厂生产的女凉鞋、偃师市京贵源制鞋厂生产的男/女布鞋、日泰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女士凉鞋等。

2批次样品整鞋防滑性能不达标

  本次实用性指标检验项目包括整鞋防滑性能、外底硬度、微孔底压缩变形、剥离强度、黏合强度。其中,2批次样品参考团体标准T/LTA003—2019《老人鞋》技术要求,整鞋防滑性能不达标,分别是:南安市三叶菱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老人健步鞋、北京轻动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舞极限中老年轻动鞋,2批次样品后跟湿态摩擦系数不达标。

  整鞋防滑性能反映了鞋底的耐摩擦性能,鞋防滑性能差、走路时容易打滑摔跤。老人在起身站立、行走转弯、登高爬楼时,由于四肢力量变弱,腿部稳定性变差,防摔倒平衡调整的反应变慢,更容易发生滑倒或跌倒,鞋子防滑与否对于老人至关重要。影响防滑性能的主要因素除鞋底接触面积外,鞋底材料也是重要因素。聚氨酯、PVC、EVA、橡胶、TPR是目前市面上较为主流的几种用于鞋底制作的材质,通常橡胶材料鞋底的防滑性能较理想,EVA材料鞋底的防滑性能稍差。另外,鞋底花纹对整鞋防滑性能也存在影响,花纹可以极大地增加摩擦系数,花纹越多往往所产生的摩擦力也就越大。

  (本文图表数据来源:江苏省消保委)

●消费提示

选购学会“五步法”

  选购老人鞋时注意查看鞋子标识信息是否齐全,尽量选择标识齐全、正规平台销售的商品。鞋类产品标识应包括产品名称、执行标准、鞋号、货号、颜色、质量等级、产地、企业名称及联系方式、材质等信息。

  尽量在购买前试穿,重点关注鞋子的软硬程度和回弹及时性,也可以用手按一按鞋子,感知鞋子的各部位是否厚薄不均。尽量选择粘扣等固定方式,鞋带款产品不仅容易松开,还会增加老人被绊倒的风险。

  尽量少选色彩鲜艳、气味芳香的产品,邻苯二甲酸酯具有高稳定性、便于成型和保持香气的特点,因此一些不良商家会在产品中过量添加。此外,部分色彩鲜艳、气味芳香的产品中可能含有苯、荧光剂等有害物质,最好选择无味的产品。

  选购时做到一闻、二按、三捏、四拧、五折:如有刺鼻气味,不要购买;将手伸入鞋内轻按前掌部位,确认其是否过薄,同时检查后跟部位是否足够软且回弹迅速;捏鞋头和后跟部位是否具备一定硬度;双手扭曲鞋子,观察是否容易变形;将鞋底折叠,弯曲的部位应该在鞋底前部的三分之一处。 (薛晶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老人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