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科技成果转化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力促科技成果转化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年03月29日 06:02 南宁日报

  去年,良庆区获评科技型中小企业254家,同比增长15%;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突破200家,广西瞪羚企业有8家;规上企业研发投入5.43453亿元,全市规模排名第二,有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占比41.02%;8项科技成果获2022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完成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认定项目89项,完成率位居全市第一……这亮眼的成绩单,正是良庆区以科技创新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取得的成果。

  2023年以来,良庆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政策支持、平台建设、项目攻关、科技招商、人才支撑等“五个强化”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创新支撑。

  强化政策支持,激发科技成果转化动力。《南宁市良庆区关于支持和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出台,提出对通过核验认定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按照技术交易额和产生效益额分档给予10万—2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有效激发企业应用新技术新成果的积极性,促进先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2023年,兑现科技成果转化奖励补助518万元,完成技术合同登记156项,合同金额2.625987亿元,技术交易额2.066603亿元,科创“硬核力”不断激发。

  强化平台建设,增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构建以“市级—自治区级—国家级”梯级培育为核心的创新平台建设体系,培育优势产业集聚和先进技术平台,目前拥有市级以上创新平台89个,其中自治区级44个、国家级2个。依托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促进先进技术成果与高科技含量项目落地转化和产业化,引进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南宁市长寿科技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广西及南宁市新型研发机构14家,转化成果102项,实现营收超21亿元,5家已形成产品并实现产业化,城区经济增长新极点培育成效初显。

  强化项目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良庆区围绕城区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强化科技成果导向,实施“技术攻关+产业化应用”项目,深入推进技术攻关、新产品研发,成果产业化应用、迭代升级与生态培育。2023年组织实施12项科技计划项目,安排科研经费473万元支持企业开展16项以上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辖区内的南宁泰克半导体有限公司实施的企业级DDR5内存条产业化重大科技项目,实现企业级内存模组产线零的突破。

  强化科技招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良庆区通过产业链招商、活动招商、重大项目招商等形式的科技招商,引进电子信息、高端制造等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及先进技术项目,加快集聚一批科技创新企业与高新技术成果。2023年,新引进深圳三七智联、盛迅达、德国拉尔思科、南宁初芯等高新技术企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型企业8家。引进的华芯振邦成为广西第一家拥有28纳米光刻机的企业,填补了广西半导体制造领域的空白。

  强化人才支撑,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潜力。良庆区探索“人才+项目+团队”的引进模式,鼓励自带技术成果的高层次创新人才落地转化重大科技成果;设立人才科研专项,支持围绕高新技术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发展的科技需求进行应用基础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城区现拥有高层次科技人才360人,“邕江计划”领军人才(团队)项目14个,各类人才竞相成长,激发创新活力,成为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良庆区锚定目标,用好用足中国—东盟科技城、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科创中心、五象科技创新中心等政策红利,积极推进新型研发机构等各类创新平台创建,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科技创新合作新高地,促进企业融通创新,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供应链、数据链、服务链“七链”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宁篇章作出良庆科技贡献。

  “今年,我们将以更大力度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更高质量建设发展创新平台、更深层次促进成果转移转化、更实举措凝聚创新资源合力,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力争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达260家,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220家,引育市级以上各类科技创新平台10个以上、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15人(个)的目标。”良庆区科技局局长杨海兰表示。

  本报记者韦静 通讯员凌宏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