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广西传统时尚 唱响八桂幸福欢歌

展现广西传统时尚 唱响八桂幸福欢歌
2024年03月29日 06:02 南宁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静)3月28日,记者从2024年“广西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以“潮起三月三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2024年“广西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品牌活动将于4月11日至5月11日举行。其间,广西将开展9项重点活动和“桂风壮韵浓”“民族体育炫”“相约游广西”“e网喜乐购”“和谐在八桂”五大版块共25个大类活动。4月11日上午,2024年“广西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品牌活动开幕式将在南宁市青秀山风景区举行。

  今年的活动以“新民歌+非遗”为聚焦点,持续强化“广西——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这一文化标识,彰显“中国非遗看广西”的魅力;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化中华文化认同,进一步宣传广西形象,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特色文化资源,把更多的文化积淀、文化符号、文化故事融入“三月三”活动中,让游客在沉浸互动中领略广西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提升旅游消费环境,推出串珠成链的“三月三”精品线路,提供多样消费供给,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三月三”旅游产业链,打造放心的消费环境。

  开幕式设置“乐行广西”“美味广西”“锦绣广西”“大美中国”“多彩东盟”5座非遗村寨和酒街、茶街、糖街、科技潮玩街、文化创意街5条特色街区,通过听觉、味觉、嗅觉、视觉的综合体验,让游客感受广西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创新发展,分享八桂大地的和谐幸福。

  除了主会场活动,自治区还安排了几大活动。第一项是广西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拍摄了《非遗里的中国》广西篇。在南宁市青秀山风景区、民族村、相思小镇,以及北海的海丝首港、河池的瑶望天下、崇左的德天瀑布等地选取拍摄点,通过还原非遗绝技、创新秀演、沉浸体验,多维度呈现广西各民族的音乐、美食、技艺、习俗等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在生活中展示、在山水间歌舞,展现广西各民族美美与共的绚丽风情和交流交融的和美画面,以及生生不息的文化传承和欣欣向荣的发展前景。

  第二项是《新民歌大会》第二季,聚焦推新人出新作,邀请国内外知名艺人与广西本土艺人共同参演,对比第一季,在质感、创意上均会有进一步提升。

  第三项是首次举办“潮起三月三”创意设计大赛。重点邀请国内外大中专院校师生、设计爱好者团队及个人参赛,

  为“三月三”设计具有强烈辨识度的品牌标识和系列文创产品。大赛共征集到3000多部作品,不仅紧扣“三月三”主题,还深度融合了广西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部分作品巧妙运用AI技术,展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有机融合。

  第四项是编写出版《中华传统文化里的“三月三”》主题图书。书中既有古人在三月三“上巳节”曲水流觞、吟诗作赋的风情雅趣,也有今天人们唱着新民歌、吃着美食、游园踏春的幸福甜蜜。

  第五项是打造南宁市“民歌一条街”。以南宁市民族大道为主轴,沿路打造“民歌一条街”,在“三街两巷”、民歌湖、万象城等核心区域还设置不同风格的主题歌圩。

  第六项是“相约三月三浪漫广西行”——全国重点新媒体看广西主题采访活动。活动定制了3条特色精品线路,既有探访边关秘境的中越风情,也有寻趣浪漫滨海的海滩风光,还有畅享民族康养的长寿福地,把广西多彩文化、丰富美食、秀美风光、时代风采向全国观众和游客一一展示。

  第七项是2024广西三月三走进港澳系列活动。包括广西三月三民俗文化进港澳校园、社区,2024“壮美广西境外行”暨云享“桂风壮韵”港澳展播周,广西优秀视听产品、桂版好书走进港澳等活动。

  此外,“广西三月三·八桂嘉年华”闭幕式暨“大地飞歌·2024”也将举行。活动结合AI科技、沉浸式实景演出,通过“春歌”“茶歌”“酒歌”“渔歌”“情歌”“幸福歌”,剧情式串联广西的文化元素,描绘广西三月三“这边唱来那边和”的美好“艺”境,让观众在山水间享受视听盛宴。

  今年“三月三”活动的五大版块也各具特色。“桂风壮韵浓”版块将集中展示“三月三”民俗文化,组织开展第二届中国—东盟(南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周、中央歌剧院水上音乐会、时尚创意秀节目《万物秀》、健康文化宣传服务月等活动;“相约游广西”版块将推出“三月三”旅游精品,如“浪漫北部湾潮派嘉年华”“惠玩三月三”等主题精品线路;“民族体育炫”版块将民族体育运动与时尚潮玩相结合,还有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系列活动;“e网喜乐购”版块将开展“数商兴贸、数商兴产、数商兴农、数商扩消、数商开放”等激发消费新活力的电商促销活动;“和谐在八桂”版块安排了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广西三月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历史文化展、第四届“三月三”民族电影文化周及电影惠民等活动。

  此外,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全区14个市也将结合地域特色、文化亮点,策划开展“三月三”系列活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