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培养 毕业即上岗

“2+1”培养 毕业即上岗
2024年03月29日 06:04 昆明日报

  本报讯 记者常有林报道 3月25日,在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2024届预签约高职大专生“2+1”培训班开班。省内外1065名高职毕业生,分12个岗位、22个工种开始为期3个月的集中培养。

  这是昆明搭建政府牵头、企业和学校双元主体育人的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生动实践。2020年5月,昆明市政府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依托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加大铁路技术人才培养力度,构建“政企校”深度融合格局。以此为平台,学院与集团公司在毕业生就业、共建“轨道交通产教融合实训中心”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学院与集团公司共同举办签约高职大专生“2+1”培养班,目前完成5期,4232名来自省内外的高职毕业生通过培养走上工作岗位。

  以前,集团公司对上岗高职毕业生进行岗前适应性培养,工学矛盾突出,培养质量不高。针对这一情况,经过多次共同会商,学院与集团公司联合组织拟入职高职大专生,根据岗位要求,在学院集中开展“2+1”培养,校企双方协同育人、共同培养,实现毕业生毕业即上岗。

  “2+1”培养中,学院与集团公司各自发挥优势,分理论和实践两个阶段开展深度合作。校企共同制定培养计划、安排授课教师、选派管理教师、组织考核评价、设计和组织思政育人。在3个月培养中共同组织“八个一”活动,即一次座谈会、一次体育竞赛、一次技能竞赛、一次文艺汇演、一次评优评先、一次党课、一次地震和火灾应急疏散演练、一次榜样的力量宣讲。此举培养效果明显,已在全国铁路集团公司推广开展。

  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瑞林认为,“2+1”培养是校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施双元主体育人的生动实践,学院将持续打造,使其成为校企合作的典型和示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