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乡村迎远客

椰林繁茂,古宅幽深。在海南琼海市博鳌镇留客村,绿荫如盖的重阳古树下,村民三五成群,纳凉闲聊;一旁,穿着校服的孩子们追逐嬉戏,戴着遮阳帽的游客漫步在古驿道上。

“最近游客多吗?”“多!”摆小摊的阿婆笑呵呵地敲开椰子,用带着海南口音的普通话说,“要吃饭的话,饭店就在前面。”

近年来,琼海市将推进和美乡村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结合,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集群环带,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环境。海南风情的村子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远方来客。作为服务于博鳌亚洲论坛的“美丽乡村会客厅”之一,留客村在完成第一期美丽乡村建设后,累计吸引游客15万人次。

沿留客村热带珍奇果园木栈道拾级而上,两侧葱郁的热带植物掩映着青砖黛瓦。来到观景台,几棵古树穿台而出。据介绍,当地在村庄改造时遵循“三不一就”的原则,即不拆房、不砍树、不占田,就地城镇化,因此,古树古宅得到了较好保护。

突出生态优先,加强基层治理。同属“美丽乡村会客厅”的沙美村则历经了“破茧成蝶”式的蜕变。

自2017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沙美村退塘还林还湿,共清退600亩鱼虾塘,复植568亩红树林,打造生态湿地公园,发展生态旅游。同时,完善村内停车场、公厕等基础设施,实现了生活污水全部集中处理。整治后的沙美村,特色民居错落有致,自然风光旖旎。村里的滨海长廊成了“网红景点”,不少游客特意赶来,以红树林为背景打卡拍照。

沙美村党支部书记冯锦峰表示,博鳌亚洲论坛给沙美村带来了巨大变化,从原来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变成了面向世界的和美乡村。村里建设了民宿、农家特色小院、咖啡屋等旅游配套设施,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创业增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