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田间警务” 护航春耕生产

做优“田间警务” 护航春耕生产
2024年03月29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杨大叔、杨大婶,还有多少地没种嘛?春耕农资储备全了吗?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安全防范嘞……”当前正值春耕、春播的重要时期,织金县公安局珠藏派出所民辅警纷纷走上春耕生产第一线,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群众提供形式多样的贴心服务。

安全检查,护航春耕生产。“谌大婶,购买种子和化肥要通过正规渠道,千万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春耕备耕关键期,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进入购销旺季,也是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的高峰期。为此,该所民警与镇农业服务中心紧密合作,对农资销售点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农资产品质量,为农民朋友们创造一个安全、公平的农资市场环境,同时与经营者签订农药经营安全承诺书,把好农资产品质量关,净化农资市场环境。

防范到位,守护百姓钱袋子。“现在诈骗分子的手段层出不穷,一定要提高警惕,守住钱袋子!”民警在开展日常巡逻中向正在地里播种的农户宣传反诈知识。“辛苦你们了,大老远跑到地里提醒我们!”这是村民陈老伯对民警的认可。“春耕正忙,需要购买化肥、种子、农具等农资产品,正是花钱的时候,也是诈骗分子钻空子的高发期……”民警向群众发放宣传折页,结合真实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反诈知识,提醒群众在购买农资物品时要通过正规渠道,切勿贪图便宜,因小失大。

精准宣传,绷紧交通安全防线。又是一年春耕春种的好时节,农村农用车、三轮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逐渐增多,出行频繁,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民警将交通安全知识“播种”到田间地头,全面护航春耕农忙道路交通安全。“大娘、大伯,可不能为了图便捷,搭乘农用车,驾驶摩托车时一定要戴好安全头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工作中,民警结合春耕播种期间群众集中出行、高频次出行的情况,对摩托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驾驶人发放宣传资料,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

化解纠纷,营造和谐春耕氛围。“这是我家的地,你家的地界还没有到这里……”“谁说的,你叫他来问问,我家的地就到这里……”你一言,我一语,只见两人吵个不停,争得面红耳赤。民警上前阻止群众争吵,询问事情起因,原来两人是因土地权属问题产生纠纷。随后民警走访了解,两家土地相邻,由于自然灾害导致土坎垮塌,且无法恢复原状,因此争个不停。了解情况后,民警秉承公序良俗,法理结合的原则积极组织双方调解,最终双方在土地权属上达成一致。

每到春耕农忙时,土地界限争议、借道行走、款项拖欠等问题容易引发矛盾纠纷,织金公安将持续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庭院、育苗大棚,听民声、访民意、解民忧,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现场调解、及时推送、事后回访,努力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纠纷不上交”,防止矛盾纠纷影响春耕生产。

(陈昌永 李佳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警 农资 纠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