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拥有全球鲜有的绝世春色

贵州拥有全球鲜有的绝世春色
2024年03月29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范同寿:历史学研究员,曾任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贵州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长期致力于贵州历史研究,出版有《贵州历史笔记》《贵州简史》等著作10余部。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舒畅

记者:春晚舞台上一首《上春山》,让贵州的春日美景成了这个春天的“显眼包”。您对这首歌有什么感受?

范同寿:春晚歌曲除了旋律简约、轻快,歌词内容与观众的所思所想发生共鸣外,我想最主要的有以下三个原因:

一是《上春山》有中华文化深厚的历史底蕴,道出了人们对春的珍惜与器重。在我看来,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传统、延续了几千年的传统节日,而这个节日的文化内涵要远比世界上许多单一主题的节日深厚得多。中国春节的最大意义除了祭祖、祈福、家人团聚、城乡欢腾之外,最主要是度过严冬的人们,在春季将临之际,总结过去一年的得失,谋划迎接新春来年如何获取更大收获,憧憬未来生活的盛会。因而每个人都可以纵情闹腾、尽情欢乐,以积蓄能量面对未来的挑战。它所反映的正是中华民族吃苦耐劳、不屈不挠、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

二是我国地大物博,各地春天的景色是自有特色,一句“我上春山约你来见”走出了旧时人们赏春、踏春的习惯天地,让听众感觉到被人们忽视的山地春景,“山上儿童那放纸鸢,山下游人纷纷追画船,东风拂人面落花作簪,踏遍春山不思还”。这是一种怎样的春景?这种在以锥状喀斯特地貌为主的贵州山地高原才能看到的景观,在有着18个世居民族数十个民族成份,以大杂居、小聚居分布,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贵州,才有可能呈现。在贵州,以高原山地为主,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这里跬步皆山,岩溶地貌发育非常典型,锥状喀斯特地形,是全球锥状喀斯特地形中发育演化过程最完整、保存相关遗迹最丰富、集中连片分布面积最大和地貌景观最奇特的代表。喀斯特地貌为贵州造成了唯我独有的绝世美景,在贵州高原,随处可见直插云霄的奇峰、峥嵘诡谲的岩石、飞珠溅玉的山泉、云蒸霞蔚的飞瀑、烟波浩渺的湖泊池沼、高古幽深的溶洞峡谷。因此,这里的春山,才是最多姿多彩,最富有魅力的春山。说它是全球鲜有的顶级春色也一点不为过。

第三,至于春晚上唱的春山究竟是哪座山,网上众说纷纭,但却道出了贵州山之美。在古代文人墨客的眼中有着绝然不同的印象,明代旅行家徐霞客在《黔游日记》中描绘黄果树瀑布:“水由叶上漫顶而下,如鲛绡万幅”“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这样的语句,道出了贵州的绝世之美。2016年8月,贵州省被列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推进试验区建设,贵州出台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基本建成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更加协调、宜居宜业宜游环境持续优化、质量优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多彩贵州公园省”,保护了贵州的绿水青山,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在省内外、国内外都产生了很大影响。世界旅游组织前秘书长弗朗加利曾称赞贵州是“生态之州、文化之州、歌舞之州、美酒之州”。不胜枚举的美誉让“多彩贵州公园省”的文化内涵变得更加丰满。以此观之,春晚上所唱的春山,既可以是一座特定的山,更多的是泛指贵州的绿水青山。歌曲中的“我在春山约你来见”,也如我们日常说的“我在贵州等你”,两者是同样的美意。

记者:您大半生生活在贵州,您眼中的贵州春天有哪些异于别处的美?

范同寿:人们常用满目翠绿、五彩斑斓来形容春之美。但位于北纬27度,山峦重叠、绵延不断、地势西高东低的贵州,春的景色与风光却与许多地方迥然不同。这里因受地形地貌的影响,春的呈现并不像平原地区,小草一绿俱绿,花卉一开俱艳。贵州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许多植被是常绿的。然而因为有着“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气候特点,它的春天更像逐渐铺开的丝毯,随着地势高低渐次由东南向西北展现开来。

贵州春天独具特色,喀斯特山地风光令人目不暇接,醺醺欲醉。贵州的春天往往夹着烟雨薄雾,带着丝丝寒意。但当寒梅谢去之时,二月春风便将贵州名产的春茶,在山坡、在茶园吹出了嫩芽,让你感受到春的降临。之后田野里金黄油菜花的盛开、银白李花的挂满枝头,有如一片金海银山。在贵州感受春天,因为特有的地形地貌与气候条件,几乎是一处一番景,几步一幅画。有人说春天十分美,七分在贵州,这是有一定道理的。

记者:除了自然风光,贵州的民族风情对外界也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贵州有哪些与春相伴的民俗文化?

范同寿:贵州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每当春季来临不少民族都以相应的节日来迎接春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群聚欢乐,交往交流,随着活动的结束,便可全力以赴迎接春耕的辛劳,播下全年的希望。典型的如石阡仡佬族世代流传下来的“仡佬毛龙节”、安顺苗族的“跳花节”都是在农历正月;布依族“三月三”对歌节、苗族“四月八”等。这些民俗既含有对祖先的崇拜、对民族英雄的纪念、青年男女感情的抒发,更富含春季劳作后的放松。每年春季贵定的金海雪山、黔西的百里杜鹃,都是聚民族节日与大型旅游活动为一体的盛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