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山桐子产业 守好“树上油库”

发展山桐子产业 守好“树上油库”
2024年03月29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敖子棋

“目前我国大豆油生产尚未满足市场需求,发展适宜的油料作物产业相当重要。山桐子耐寒、耐旱,还具备观赏性,是一种较理想的食用木本油料。”省人大代表、黔西南州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邓笑介绍,山桐子是我国十大木本油料作物中适宜栽种地区最广、单位面积产油量较高、油质较好的木本树种。

贵州是山桐子的适生区、优生区,在黔南州、六盘水市、黔西南州等地均分布有大量野生山桐子,六盘水市水城区还获得了“中国野生山桐子之乡”的称号。

2023年,邓笑分别前往贵阳市、黔南州、黔西南州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和考察,发现由于部分地方重视程度不够,配套政策不完善,财力、用地保障不足等原因,导致我省山桐子产业建设推进缓慢。

为更好地保障我省粮油安全,牢牢端稳“油瓶子”,今年初,邓笑向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山桐子产业的建议》,建议从5个方面推进山桐子产业发展:强化组织领导;加大配套政策支持力度;加强用地保障;推进山桐子炼油作坊建设;培育引进山桐子产业发展技术人才。

“要推动山桐子产业发展,只依靠一个系统很难。”邓笑认为,只有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财政、发改、林业、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水利、科技等部门共同发力,形成全省一盘棋的局面,才能推动我省山桐子产业健康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省 日报 黔西南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