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加强蔬菜保供基地建设

遵义市加强蔬菜保供基地建设
2024年03月29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蔬菜种植。

遵义蔬菜集团直供基地。

蔬菜是重要的民生商品,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保障蔬菜的有效供应,对于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民生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遵义蔬菜集团有限公司是按照遵义市委、市政府关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推动农村产业革命的决策部署,于2020年8月重组而成,注册资本金2亿元,2021年9月股权划转至遵义市国资委。旗下有2家子企业,即全资子公司“遵义蔬菜集团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和与贵州蔬菜集团共同成立的“贵州蔬菜集团遵义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参股公司),现资产规模3.02亿元。

遵义蔬菜集团组建以来,积极在基地发展、大宗贸易、团餐配送、预制菜生产加工等方面加强业务拓展,通过一手链接乡村振兴,一手链接产销对接,打造蔬菜产业联动综合平台和全市“菜篮子”工程最优质的供应商,培育壮大蔬菜产业良种繁育基地和标准化示范基地,构建和完善供应链体系及配套设施,内链基地、外拓市场,内保供应、外促销售,壮大蔬菜产业品牌,努力成为“能保供、能调控、有质量”的产业带动者、资源整合者和品牌引领者。

加大“菜篮子”基地建设,商农“一体化”有序扩展。该公司组建以来,在遵义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遵义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遵义蔬菜集团联合遵义各县区共同实施“菜篮子”基地建设合计约20万亩,其中2022年与遵义蔬菜集团有关联合作的“菜篮子”基地约7500亩,2023年再次增加了近8000亩,进一步增强了蔬菜集团与基地种植端的合作,统筹资源,为发展订单农业、指导生产、农产品贸易等业务奠定了基础。

今年3月12日,该公司分管领导带队到遵义市农业农村局对接了2024年“菜篮子”保供基地建设事宜,目前已启动前期工作,为落实好2024年“菜篮子”保供基地建设工作任务,争取专项奖补资金用于保供基地建设,带动农户种植蔬菜的积极性,达到助农增收和平抑物价双重目的打下坚实基础。

为深化对外合作机制,做强大宗贸易业务,该企业充分利用广东珠海对口帮扶遵义的政策机遇,积极对接走访珠海市场,与珠海市农产品供应链管理协会、珠海市菜篮子投资有限公司、广东绿派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进行深入合作,加快推动“遵品入粤”,2022年至2023年,共往珠海销售本地精品蔬菜青瓜、西红柿、莲花白、苦瓜、冬瓜,以及本地土猪肉、黄牛肉、鸡、鸭等10余个品种2100余吨。

该企业还向贵阳、四川、重庆等周边农产品批发市场供应蔬菜等,实现农产品销售2000余吨。

为统筹农产品资源配送,减少中间销售环节实现助农增收,该企业进一步统筹财政资源、盘活资金资产,促使配送业务降本增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驻遵金融机构和市管大专院校等单位合作实施团餐配送业务。

2022年4月启动该项业务后,该企业当年实现收入3000余万元;2023年实现团餐配送收入翻倍增长,其中80%以上的农产品来自于本地联接的合作基地直供。该企业还将农产品销往重庆、贵阳、珠海、上海、成都等城市,并加大季节性农产品对外销售,2023年实现农产品的大宗交易约4000吨。

2022年8月,遵义蔬菜集团与省蔬菜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当年12月双方组建合资公司,在“菜篮子”基地、大宗农产品贸易、团餐配送等业务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目前,通过省蔬菜集团的资金优势和外部市场优势,2023年销售遵义农产品700余吨。

2024年,该集团将力争实现团餐配送、大宗农产品贸易、遵义农产品交易市场招商运营等综合性收入1.5亿元;并力争用3至5年时间,拥有相对稳定可持续的2至3个品牌产品,链接“菜篮子”基地10万亩以上,年销售农产品不少于5万吨,年综合收入5亿元以上。以此不断提升该市蔬菜的市场占有率,助推全市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唐正平)

(本文图片由遵义市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提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产品 遵义市 贵州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