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重机产业园建设按下“加速键”

中航重机产业园建设按下“加速键”
2024年03月29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管云

3月22日,中航重机贵阳航空通用基础结构制造产业园(以下简称中航重机产业园)内,工人们紧抓快干,加速推动项目一期主要建筑装修安装工程。

“项目有望在9月底全面完成主要建筑的装修安装作业,科技大楼、201厂房辅楼、101厂房辅楼将具备入驻条件,我们将紧随其后推进设备安装、调试,争取到明年上半年推进项目进入竣工验收准备阶段。”中航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园区办公室主任高飞告诉记者,今年将加大投资力度,强化各项建设保障措施,力保项目如期完成各阶段任务。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中航重机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航空航天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中航重机正有序推进项目从一纸蓝图到拔地而起,加快构筑产业生态圈。

高飞介绍,聚焦中航重机“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围绕锻造、铸造、液压和环控四大业务板块,项目的整体实施要构建起“材料研发及再生—锻铸件成型—精加工及整体功能部件”的新生态配套环境,打造“研究院+企业”的新业态运营模式,建设航空专业化配套体系。

从长远来看,项目建设前期将重点强化锻铸主业,健全增材制造、减材(机加)等成型方式,助推企业形成规模效应和行业影响力;中长期将围绕中航重机技术研究院和高端航空精密锻铸、液压环控等主业打造航空通用基础结构产业基地。

高飞告诉记者,技术研究院是当前在建的一期项目的“重头戏”。截至目前,中航重机技术研究院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1.8亿元,项目科技大楼完成了主体结构建设任务,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完成了50%的内部墙体砌筑工作,中试厂房已完成辅楼封顶(三层)和钢结构厂房屋顶彩钢安装,目前处于墙板安装阶段。

占据一期建设工程量“半壁江山”的高端航空精密锻造产业基地——安大宇航能力提升项目也不断刷新建设“进度条”,项目101厂房已完成辅楼封顶(五层)和钢结构厂房屋顶彩钢安装,目前处于墙板安装阶段。

依托“三线建设”布局,我省逐渐形成了航空航天和高端基础件产业特色优势,构建起较为完整的航空航天配套产业链。中航重机自1996年上市以来,不断铸优势补短板,通过多年发展,已成为航空通用基础结构制造领跑企业,正向着国际一流航空通用基础结构制造专业化企业迈进。

对中航重机而言,要成为国际一流的航空通用基础结构制造商,敢干更要敢“创”。伴随中航重机新生态配套环境的落地,企业将强化航空锻造大型模锻和精密环轧的竞争优势,加快推进传统生产线到智能制造生产线改造、优化、整合,以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云服务等技术赋能建设“数智重机”,持续提升市场占有率并引领行业发展。

中航重机将依托技术研究院,加快提升研发及智能制造能力,助推航空通用基础结构制造技术取得新突破。

高飞说,项目建成后将推动材料工艺优化,利用相关社会资源,构建航空工业基础增材和减材成型配套体系。同时,企业将发挥上市公司融资优势,优化航空工业新型材料成型体系,持续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保障三大作用,引领产业发展蓄势腾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产业园 研究院 高飞 日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