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法院:擦亮党建品牌 提升司法质效

道真法院:擦亮党建品牌 提升司法质效
2024年03月29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近年来,道真自治县人民法院持续丰富“笃行正道·法治崇真”党建品牌,积极探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用高质量党建引领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笃行”践忠诚 深入实施“铸魂工程”

“深耕厚植·笃行致远”。道真自治县人民法院坚持政治建院,牢固树立法院第一属性是政治机关的意识,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确保法院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聚焦“五个基本”,持续深化“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建设,打造“尹法卫士·善为善执”“红心向党·‘政’心相‘办’”“银辉送法·情系仡乡”等支部党建品牌,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围绕“人事权、监督权、建议权”等为党支部赋权增能,切实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正道”守初心

深入实施“为民工程”

道真仡佬族以“竹”为图腾,道真被誉为“竹王故里”。道真自治县人民法院坚持公信立院,传承发扬“竹”文化,以“刚正不阿”坚守“公平正义之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依托诉讼服务中心,建成送达和电子卷宗生成两个集约化事务中心、以及鉴定评估和调解速裁信访等两个集约化事务窗口的“2+2”集约事务办理平台。探索设置“一镇街一法官、一村居一助理”,并在不设法庭的11个乡镇(街道)和91个村(社区)聘任诉讼联络员,完善线下便民诉讼服务;将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同步推进,聚焦案件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开展比技能、比业绩等活动,通过“流动红黄旗”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实现“重要岗位有党员、主要骨干有党员、关键时刻见党员”。

“法治”强服务

深入实施“融合工程”

以法治之力服务大局。道真自治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服务兴院,围绕县委工作大局,访企业、走乡村、进学校,以“党建+”融合发展模式,全力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明德遵法进农家”,以法官进网格、党员干部进社区为抓手,积极融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在乡村振兴帮扶点派出7名员额法官、9名法官助理到该小区担任网格法官,参与社区治理。大力推进“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由玉溪法庭整体入驻县综治中心,参与打造访调诉执一体化一站式解纷模式,实现“一体化服务”“一站式办结”。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优化提升“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指标,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法官进企业”活动,主动向企业发放“法企联系卡”、共建“法企联络群”,通过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提供法律咨询、做好风险防范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崇真”促实干

深入实施“树形工程”

“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道真自治县人民法院坚持担当强院,以实事求是、务实担当的作风,激励干警脚踏实地做真事、真做事,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通过采取把专家“请进来”,让干警“走出去”等方式,不断提升干警综合素养。制定《道真自治县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养的实施方案》,推行“党支部+双导师”联合培养机制,10名年轻干警由3个党支部和15名“双导师”指导培养,有效提升年轻干警政治理论素养、执法办案和群众工作能力。

(程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建 法院 法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