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一份对世界的天真

保持一份对世界的天真
2024年03月29日 06:25 媒体滚动

转自:黑龙江日报

《天真可抵岁月长》/季羡林/百花洲文艺出版社/2022年8月 《天真可抵岁月长》/季羡林/百花洲文艺出版社/2022年8月

□黎江毅

人们常常将成年人与成熟、稳重等词汇联系在一起,似乎只有这样才能被视为一个合格的成年人。在成年人的世界里,天真似乎应该被视为幼稚和无知。然而,当我们深入体察和理解成年人时,不仅会目睹成年人天真的另一面,还会被成年人特有的天真所感动。

天真也是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的鲜明标签。这位学贯古今、誉满中外的学术泰斗,在常人看来,应该是正襟危坐,喜怒不形于色的。但是恰恰相反,在季羡林散文集《天真可抵岁月长》中,读者不仅可以感受到一代宗师不为人知的喜怒哀乐,还可以汲取百岁老人天真烂漫的生活智慧。《天真可抵岁月长》选取了季羡林不同时期写的46篇散文,告诉我们一个简单明了的道理,用天真的眼光看人、看事、看世界,人生得以回归本真,才能抵挡岁月的漫长。

成年人的天真体现在对生活的热爱。尽管成年人面临着各种压力和挑战,但他们的内心仍然保持着对生活的热情。季羡林的文字里,处处洋溢的都是爱,爱国、爱家、爱苍生黎民,他常引用《菜根谭》里面的一句话:“一点不忍的念头,是生民生物之根芽;一段不为的气节,是撑天撑地之柱石。故君子于一虫一蚁,不忍伤残,一缕一丝,勿容贪冒,便可为民物立命,为天地立心矣。”《我的家》是我很喜欢的一篇,季羡林深情追忆了“老祖和德华”两位亲人还有一只叫做虎子的猫,饱含了对温馨家庭生活的深深眷恋和无限思念,无奈岁月不留情,人猫俱亡,只剩下孤寡老人。后来,季羡林在同事、朋友和学生的陪伴下,重新发现“生活毕竟是美丽的”,才逐渐走出寂寞凄苦回归乐观豁达。对生活的挚爱之情让季羡林保持了一颗永不疲倦的心,驱使他在人生的道路上勇毅前行,成就了他的卓越人生。

成年人的天真也体现在对他人的信任。季羡林先生的人生并非一帆风顺,在动荡的岁月里,他曾饱受磨难。然而,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候,他仍然坚信人性本善,愿意相信承诺和诚意,这种信任和善意源自他与生俱来的天真,处处显现出人性的光辉。《两个乞丐》是很感人的一篇,记叙了季羡林童年时离家投奔叔父家遇到一个乞丐,在这个乞丐身上看到自己祖父的影子,不由得忍住饥饿省下早饭钱给了乞丐。回忆这件70多年前的小事,季羡林轻描淡写地说,当时大家的心都很硬,不硬活不下去,他也心硬。可是我真的没看到他的心硬,而是充满了炽热的感情,文章中清晰记得当时的细节,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个动作,都能体验到的真实情感和深深的人性关怀,这印证了他的善良与天真。

成年人的天真还体现在对人生意义的探索。尽管成年人已经拥有了一定的生活经验和文化知识,但他们对新事物仍然保持着开放的心态和强烈的好奇心,不愿被世俗的观念所束缚,更加遵循内心的信仰,追求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在季羡林眼中,大千世界与芸芸众生都是美妙的,《槐花》写的是草木之美,《晨趣》写的是四时之美,《大放光明》写的是感官之美,这一切都是有意义的。就连菜市场也是美妙的,《上海菜市场》一文充满了人间烟火气,“你就看那蔬菜摊子吧,这里有各种不同的颜色,紫色的茄子、白色的萝卜、红色的西红柿、绿色的小白菜,纷然杂陈,交光互影”。季羡林曾说:“如果人生真有意义与价值的话,其意义与价值就在于对人类发展的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责任感。”这句话是他对人生意义的独特追求,在复杂的世界中保持了清醒的头脑和敏锐的感知,只有那些用心灵去感知世界的人,才能真正理解这个世界的意义。

在公众的眼中,季羡林的一生如同一条平静而深邃的河流,他时刻保持内心的那份天真,无论风云如何变幻,都能保持自己的节奏和深度。在岁月的长河中,我们逐渐成长,从孩童时期的纯真无邪,到成年后的成熟稳重。然而,时刻以成年人自居的我们是否遗失了些什么?我们也要像季羡林一样,保持一份对世界的天真,好好热爱生活,去信赖人间万物,去探索人生的意义。只有这样,当我们回忆过去时,才能说出一句:“人间值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季羡林 人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