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职工之家” 服务一键直达

网上“职工之家” 服务一键直达
2024年03月29日 06:29 媒体滚动

转自: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戴丽丽)在石家庄市鹿泉区,企业职工通过“鹿工慧”数智化工会职工服务终端,点击“工会画像”,在服务阵地板块找到“爱心驿站”,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一键导航到距离自己最近的驿站休息、喝水、充电等。目前,该区打造了爱心驿站、司机之家、劳动公园、爱心妈妈小屋等各类职工服务阵地56个,通过“鹿工慧”都可以一键直达送到职工身边。

  作为全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率先突破的集中承载地,鹿泉区企业集中、职工集中。目前,鹿泉区有334个企业工会,还有100多个乡镇(区)工会、系统工会、区直部门工会,约5万名职工会员。如何让工会工作和服务直接、直达职工群众?鹿泉区总工会在全市建成首家“鹿工慧”数智化工会平台,涵盖了工会工作网、工会工作管理平台、工会会员服务平台等“一网两平台”,形成112个任务项,以数智化赋能工会工作,激发职工活力和力量。该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鹿工慧”让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普惠功能得到充分释放,使婚恋联谊、就业服务、商家普惠、法律维权、工资集体协商等职工关心关注的问题在指尖得到解决。

  在就业服务板块,鹿泉区总工会与“鹿泉就业网”无缝链接,为职工提供24小时不打烊,365天不停歇的工会线上就业服务。针对数字时代货车司机、网约送餐员、外卖骑手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流动性强的特征,鹿泉区总工会开辟网上入会新路径,生成一键入会“二维码”,让职工“码上入会”。目前,平台还吸纳了数十家普惠商家门店入驻,涵盖衣、食、住、行、娱等,为会员开展抢电影票、职工答题抽奖和“云”上心理讲座、健康讲座等普惠类服务,提高职工的生活品质。

  鹿泉区总工会组建了线上社会组织和专家“云服务”,组织4名专业律师,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组织18名优秀医生和心理专家团队进驻平台,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在线健康咨询服务。“职工可结合自身的实际,‘菜单式’自主选择服务,最大程度满足职工个性化的需求。”鹿泉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封晓广告诉记者。在平台上,各级工会还可以结合各自实际开辟特色亮点服务板块。“我们即将开通网上预约功能,到时候,公司的卡嫂或司机师傅可以通过‘鹿工慧’小程序提前进行就餐预约、提货预约、车辆维修预约等。”金隅鼎鑫公司工会负责人崔彦茹说。

  平台设有意见收集板块,采用积分兑换奖励等方式鼓励广大职工群众参与建言献策,聚焦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让数据发声”,分析预判职工需求趋势。目前已经征集到约70条基层工会和职工的意见建议,对这些意见建议工会部门分门别类进行梳理汇总并回复办理。为快递小哥安装充电桩,按职工意见建议谋划技能比武项目和工种,提高入企普法的针对性……一系列职工意见建议在线下落地,得到职工群众的广泛好评。

  目前,“鹿工慧”平台已实名采集工会会员信息22500余人,463个工会组织录入数据库,各类职工服务阵地录入约60处。有了“大数据”的加持,职工服务阵地的覆盖面和服务人数实现了质的提升,服务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户外劳动者超过3.2万人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