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唐:物阜民熙的千年古邑

行唐:物阜民熙的千年古邑
2024年03月29日 06:29 媒体滚动

转自:石家庄日报

  在华北育才小学旧址上,以现代化标准建起了行唐育才学校。

  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琉璃庙为我国仅存的全琉璃构件外饰建筑,琉璃浮雕图案精美生动。

  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升仙桥被誉为安济桥的“姊妹桥”。

  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隍庙是行唐县规模较大的一座古建筑。

  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庙大成殿。  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庙大成殿。

  千年古县行唐,尧帝肇名,秦代置县,迄今已有4000多年的志书记载史、2300多年的建县史,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让行唐人民引以为傲。作为革命老区的行唐,曾为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和中央工委的临时驻地。这里大枣甘美、红薯软润、贡米喷香,也成为行唐的一张文化名片。

  □本报记者 杨惠玲/文 张晓峰/图

  行唐县有着悠久的历史。来到这里,可以去故郡遗址感受千年古县的根脉;在行唐博物馆,可以追寻历史的发展轨迹;走进行唐国家红枣公园,摘大枣、闻枣香,品味丰富多彩的红枣文化……

  古老地名沿用至今

  行唐原名南行唐,源于唐尧南行去平阳即帝位经历此地之说。据《行唐新志》载:“初,帝尧封于唐(今定州北唐城村)。后,诸侯来归,诣平阳即帝位,南行历其地,行唐之名由此始也。”

  春秋时,南行唐属鲜虞国;战国初属中山国;赵灭中山(公元前296年)后,属赵国。赵惠文王八年(公元前291年)建南行唐邑(今故郡村)。

  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分天下为三十六郡,割真定地置南行唐县,治所在今故郡村。

  北魏太和十年(486年)去“南”字为行唐县,归定州常山郡所辖;太和十四年(490年)行唐改置唐郡,二十一年(497年)郡废。北周建德六年(577年),行唐改属恒州常山郡。

  隋文帝开皇三年(583年)实行州县两级,行唐直隶恒州。大业三年(607年)实行郡县两级,废恒州,行唐属恒山郡。

  唐武德元年(618年),复改恒山郡为恒州。武后长寿二年(693年),改行唐为章武县。中宗神龙元年(705年)复名行唐县。天宝元年(742年),改恒州为常山郡。肃宗上元二年(761年)又改郡为州,行唐属河北道恒州所辖。大历三年(768年)置汦州,九年(774年)州废,属恒州。元和十五年(820年)改恒州为镇州,行唐属之。

  五代时期,后梁开平初年(907年)改行唐为章武县,后唐元年(923年)复名行唐县。后晋天福元年(936年)又改称永昌县,后汉乾祐元年(948年)复名行唐县。

  宋代时,行唐属真定府。元代改称恒阳县,明又复称行唐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行唐县民主政府改称行唐县人民政府,属河北省定县专区。1954年6月,改属石家庄专区。1970年,石家庄专区改称石家庄地区,行唐隶之。石家庄地区和石家庄市合并后,行唐县划为石家庄市市属县至今。

  自战国时建南行唐邑,距今已有2300多年,“行唐”专名历代传承沿用至今。

  文化遗产瑰丽丰厚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行唐县都留下了相应的文物古迹和遗存,如新石器时代小南王庄古遗址、填补早期中山国研究空白的故郡遗址、战国时期古井遗址、石邱村战国墓、始建于北齐年间的封崇寺、始建于唐天宝年间的升仙桥、建于金大定年间的清凉寺、建于明天启年间的琉璃庙等等。

  《真定府志》载:“县(指行唐县城)北二十里有行唐故城,俗谓之故郡城,置故郡社。以后魏尝置郡於此也。”故郡遗址位于行唐县南桥镇故郡村北,2015年—2017年,在此考古发现了春秋晚期至战国中期具有北方族群特征的贵族墓地与居址,填补了同期冀中地区考古研究的空白。其中鸟盖瓠壶青铜器在发掘现场就被考古专家定为一级文物。随后发现的河北省有史以来形制规格最高、保存最为完好的战国车马坑,五车十六马的豪华配置显示着墓主人尊贵的身份,与之匹配的大型殉牲坑在国内也实属罕见。故郡遗址生动地映现了戎狄华夏化的进程,对确认南行唐邑位置,弥补春秋战国史缺环、研究戎狄等北方族群华夏化进程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提供了极为珍贵的资料。

  位于磁沟村的清凉寺建于金大定年间,占地10亩,东南是钟楼,西南为鼓楼,有前、中、后三座大殿。但几经战乱,清凉寺已被夷为平地。20世纪20年代,清凉寺三菩萨巨幅壁画流失海外,现藏于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为其镇馆之宝之一。清凉寺壁画是河北省内罕见的大体量古代壁画,画幅之巨、艺术水平之高,使其成为难得一见的艺术珍品。一个偶然的机会,三菩萨壁画被家乡人发现后引发关注。2017年,河北博物院副研究馆员郝建文带领团队开始临摹清凉寺三菩萨壁画。尽管临摹过程中困难重重,团队人员又分在三地,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这幅壁画终于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如今,清凉寺三菩萨壁画摹本陈列在行唐博物馆。

  在两岭口村寺庄北山上有一处摩岩石造像,始雕于金大定十一年(1171年),开凿在长4.5米、高2.5米的一块巨型岩石上,分6层雕佛像56尊。石造像上部正中为较大的佛,正中雕坐佛一尊,佛座为莲花宝座,佛头部背光、贴金,左右两侧各雕一站立的弟子佛像,左侧刻有“大定十一年岁次辛卯九月十二日”字样。这是我省首次发现的有具体纪年的金代造像,为研究金代石造像艺术提供了一个较为准确的标尺。

  红色文化代代传承

  行唐是革命老区,行唐人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反抗封建剥削制度、抗日救亡斗争和解放战争中作出了卓越贡献,积淀了丰富的红色文化内涵。

  早在辛亥革命爆发后,行唐人民就自发组织反验契斗争、反枣税斗争。五四运动后,进步学生返乡传播进步思想,创建了基层党组织,并发动群众反对苛捐杂税、同土豪劣绅作斗争。1913年中共行唐县委建立后,领导全县劳苦大众同封建剥削制度作斗争,并于1933年与曲阳、阜平党组织一起发动了声震河北的“水泉暴动”。抗日战争时期,全县2500余人参加八路军,民兵、游击队员成千上万。革命烈士、战斗英雄、拥军模范等英雄人物名传至今,矗立在南桥村和上南庄的革命烈士纪念塔向人们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革命故事。

  1946年5月,中共冀晋第四地委与第三地委合并为中共冀晋第三地委,机关驻地由平山迁到行唐县上碑镇。1946年底,晋察冀军区领导机关从张家口撤离后,也迁到上碑镇,聂荣臻司令员在这里指挥了晋察冀解放区的各个战役。

  1947年5月,中央工委书记刘少奇、副书记朱德等领导同志来到行唐上碑镇,在此召开重要军事会议、整编晋察冀野战军机构、组建新的野战军司令部。在行唐期间,中央工委指导了晋察冀的军事工作,并决定留驻晋察冀、定址西柏坡,同时为全国土地会议的召开进行筹备工作。在上碑村的战略决策,为华北乃至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1948年7月,由陕甘宁边区延安保小、晋察冀边区光明小学、晋冀鲁豫边区邯郸行知学校在井陉县孙庄合并成立华北育才小学。三个月后,华北育才小学的800多名师生来到行唐县北高里村和差取村。乡亲们把最好的房子腾出来给师生们住,帮助他们拾柴做饭、拆洗被褥、缝洗衣服,师生们则帮助老乡打水、扫院子、铡草、喂牲口,他们之间结下了深厚的鱼水深情。1949年7月,华北育才小学师生分三批随党中央迁入北平,改名为北京育才小学。如今,在华北育才小学旧址上,以现代化标准建起了行唐育才学校,学校陈列馆里一段段文字和一张张照片为孩子们讲述着学校的光荣历史。

  红枣文化内涵丰富

  行唐的气候、土壤、地理环境最适宜枣树生长,有文字记载的红枣栽植历史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

  《战国策》载:“北(指古燕地)有枣栗之利,民虽不佃作,枣栗之实,足食于民矣。”行唐红枣不仅栽植历史悠久,而且面积广阔。史志载:“(行唐)自龙泉关(今山西五台、河北阜平县界岭)以往其境,北接灵丘,西接五台。抵行唐三百余里。”

  史书也有记述:春秋时期,“三家分晋”后,魏国日趋强盛,魏文侯三十八年(公元前408年)任命乐羊为将军率师越过赵国进攻中山,征战三年灭中山。其间乐羊和士卒曾被白狄人围困在颍水(今郜河上游羊柴村以上古称颍水)上游的一条山谷里,粮草被断,一连几日水米未进,将士们被饿得有气无力。这里沟深林密,荒无人烟,乐羊却发现周围山坡的树上挂满了半青半红的野果,吃到嘴里不仅清甜可口,还生津止渴解饿,他马上号令将士们摘果充饥。将士们吃后精神大振,一鼓作气杀出重围。乐羊认为这些野果救了众将士,感慨地说:“此乃神树也。”中山覆灭后,这里成了乐羊的封地。乐羊专门派梁人看护那些“神树”,梁人便在这里定居下来,将村子叫作“神树村”。行唐县北部在民间还流传着“不种地来不种田,也有吃来更有穿,没有田没有地,自有富足好日子”的歌谣,形象地反映了山民以枣为生的生活情景。

  行唐红枣品质优良,鲜干两食风味独特,历代官员都把它作为进贡佳品,因此便有了“御枣”的美名。枣乡人民以红枣为原料,制作出各种各样的传统食品,枣酒、枣醋、枣脯、枣茶,枣汁、枣蜜、枣罐头,枣粥、枣糕、枣粽子、枣饼子,蜜枣、醉枣、熏枣、药枣,等等。

  行唐县枣乡人民不仅创造了红枣栽培的历史,同时也造就了这块土地上独具特色的“红枣文化”。关于红枣的传说故事十分丰富,如许由种枣树和栽培植物的故事、枣酒的故事、“枣木杠”酒的故事、御酒的故事等,枣乡世代流传的民间故事已成为“红枣文化”的一个重要内涵和民间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枣树已成为行唐人民的精神之树、生命之树。

  行唐县大力发展红枣产业,将其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建成红枣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2004年,行唐县被国家林业部命名为“中国行唐大枣之乡”“中国优质大枣产业基地”;2010年,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红枣文化之乡”,挂牌成立“中国红枣文化研究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河北省 石家庄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