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读《太史公自序》有感

抄读《太史公自序》有感
2024年03月29日 06:30 贵阳日报

  特约撰稿人 绿茶

  自从我在小红书发起“抄读《史记》”以来,已经有超过50位书友参与抄读。目前我们正在抄《太史公自序》。

  司马迁出生在历史世家,他的爸爸司马谈是汉武帝朝的太史令。衣食无忧的司马迁从小就接受了很好的教育,十岁能诵古文,拜大儒董仲舒为师。二十岁壮游大汉帝国,“余尝西至空桐,北过涿鹿,东渐于海,南浮江淮。”如果评选古代中国最牛的驴友,非司马迁莫属。

  五年后,司马迁周游大汉帝国后回到长安,听说爸爸司马谈跟着汉武帝去泰山封禅途中生病留在了洛阳,他赶到爸爸身边,司马谈握着司马迁的手嘱托:“我们司马家祖上曾经是周朝的太史,家族的衰落不能终止在我们这一代啊!当今皇帝去泰山封禅我却不能跟从。我死了之后你肯定也会做太史,做了太史一定不要忘记我要写的著作。幽厉之后,王道缺失,礼崩乐坏,孔子整理了旧文献,振兴了礼乐,撰写了《春秋》,至今还是我们的准则。当今大汉兴盛,我作为史官没有机会把这些事迹记入史册,让天下的文献荒废,那是我不能接受的,你一定要记得这件事。”

  司马迁泣不成声,跪在爸爸面前承诺:“我虽然不像样,但我一定会把您收集整理的资料写成著作,绝不敢有缺失。”

  三年后,司马迁成为太史令。又过了五年,到了汉武帝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四十二岁的司马迁开始写《史记》,即便后来因为“李陵案”遭遇宫刑进宫当了太监,也非得把《史记》写完,这是他的最高理想,为了这个理想甚至可以忍受最屈辱的宫刑。“余厉述黄帝以来至太初而讫,凡百三十篇,五十二万六千五百字,为《太史公书》。藏之名山,副在京师,俟后世圣人君子。”

  很高兴有几十位朋友和我一起抄《史记》,一起打卡,其中有很多年轻人。开启“抄读《史记》”十多天了,已经抄毕三篇,按照这个进度,不一定能在一年之内抄完《史记》一百三十篇。但这不重要,终究这段《史记》抄读之旅会成为我们共同的记忆,也影响到每一位参与抄读的书友,会是我们阅读《史记》真正的开始。

(《抄读《太史公自序》有感》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司马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