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强化森林防灭火能力

多举措强化森林防灭火能力
2024年03月29日 06:30 贵阳日报

  本报讯 来自观山湖区朱昌镇的消息,连日来,为扎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该镇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力争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重大风险,筑牢森林防火底线。

  工作中,朱昌镇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严格落实林长制工作要求,由镇林长带头,在高火险天气进行森防巡查;与周边2个乡镇及1个街道签署联防联控协议,将全镇划分为东西南北四大联防联控区,筑起森林消防与地方扑火队紧密合作的桥梁。

  为加强预防管控措施,降低“燃点”,朱昌镇突出重点风险排查,对全镇重要林区、坟区的林田交错区域开展林下可燃物清理,截至目前,已清理林下可燃物176亩,减少林下可燃物堆积;在林区、村口等醒目位置,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横幅、张贴禁火令,在重要坟区已修建的4处焚烧池设立宣传标牌,要求祭祀群众在焚烧池集中焚烧携带的祭祀物品,严守用火制度;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对林区100米范围内农田使用人及重点人群进行全面摸排,登记造册,并进行入户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森林防火安全意识;向全镇群众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指导各村将森林防火有关责任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对违规野外用火的农户,民警上门告诫。

  在现有的27个卡点、值守人员58人、巡山人员35人“人防”体系基础上,该镇加强智能防控力度,利用12个视频监控,对重要林区、坟区、人员频繁活动点进行全天候不间断监测。为强化森林防火应急指挥和数据收集,该镇采购无人机,在高火险天气根据全镇挂图布点图进行针对性巡逻、野外火源及时反馈、违规用火警示、宣传、驱离等工作。

  目前,朱昌镇有一支20人组成的森林防火半专业队伍,各村拥有20人组成的应急队伍,配有10台风力灭火机、300把拖把(二号工具)、3台油锯、1台无人机、4辆车。为提高火情处置效率,半专业队伍全员集中食宿,物资装备仓库位于集中宿舍楼下,人员与装备的配备方式能快速响应到位,及时高效处理火情。

  为增强防火队伍的“战力”,朱昌镇开展森林防灭火理论知识培训,重点讲解森林防火扑救要点、扑救主要事项并进行演练。同时,扎实开展日常训练,提升队员应急、救援等方面能力。常态化开展森林扑火实战应急演练,提升扑火队伍现场处置的实战水平。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多举措强化森林防灭火能力》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森林防火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