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城乡环境整治 守好入海“生态防线”

推进城乡环境整治 守好入海“生态防线”
2024年03月29日 06:35 媒体滚动

转自:辽宁日报

本报记者 陈博雅

从葫芦岛兴城市主城区一路向南,便可到达兴城河。“兴城河流治理,上游是关键。”葫芦岛市生态环境局兴城分局副局长韩继成说,兴城河上游是乡村,下游是市区,农村生活垃圾排放分散,河流治理难度大、任务重。

经调查溯源,兴城市发现农村畜禽养殖污染是导致兴城河总氮浓度不降反升的主要原因。过去,兴城河上游乡镇没有统一的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只能常年直排兴城河,导致河流污染严重。去年,葫芦岛市修建308个垃圾池、安装44个集中式垃圾箱,统一清运畜禽粪污并制成有机肥料,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同时,兴城市还在上游河道安装防护隔离网,加强巡河监管及执法管理,整治乱排偷排现象;开展河道芦苇割除清运工作,种植1.2万米生态隔离带,以水生植物吸附水中杂质,达到溶解和抑制河流总氮、改善海洋生态环境的目的。针对下游的河流总氮治理,兴城市实施城区雨污管网分流及城市排水改造项目,推进城区老旧污水管网改造和修复翻新。2023年,兴城市铺设雨水管道近8000米,铺设污水管道7000余米,有效解决了老旧污水管网渗漏等问题,兴城河总氮全年均值6.03mg/L,较2022年下降38.66%。

2023年,葫芦岛市进一步明确“海洋生态环境问题表现在海里,根子在陆上”的工作思路,不断纵深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和海洋生态保护工作,4条国控入海河流总氮浓度同比平均下降46%。探索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机制,全市行政村基本配齐5人以上保洁队伍,每个乡镇均配齐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建立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7.3%,规模养殖场设施配套率达到100%。此外,葫芦岛市还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攻坚,对农村旱厕、河道垃圾、污水坑塘等进行了集中清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村 兴城市 葫芦岛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