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逐“它经济” 抢占新风口

竞逐“它经济” 抢占新风口
2024年03月29日 06:35 媒体滚动

转自:辽宁日报

​本报记者  李 越

在养宠热的当下,宠物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期,形成了涉及繁育训练、用品用具、食品零食、医疗医药、美容养护的全产业链,成为“衣食住行康乐教”之后的第八大消费产业。

我省宠物产业发展较快,具有活体资源和全产业消费等优势。沈阳、大连是宠物医疗先导区,鞍山为宠物活体繁育区。据测算,我省宠物产业年产值约300亿元,居全国前列。

为进一步促进我省宠物产业健康发展,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做好支持犬猫等宠物产业发展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科学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宠物食品、药品行业发展,强化宠物疫病防控并严格调运监管,提升宠物诊疗服务水平,同时强化专业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

资源和消费优势显著——

全国七成宠物犬猫来自辽宁

我省是全国最大的宠物繁育输出基地,鞍山、沈阳是我省犬猫繁育的核心产区。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围绕宠物产业上中下游全链条,科学布局、统筹规划、创新发展,引进培育龙头企业,打造宠物经济产业园,让产业走向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

位于鞍山市的深蓝尚宠是一家有着超过15年育宠经验的非家庭式专业研育精舍,2000平方米的种猫基地内,有“新奇特”种猫400只。

“宠物猫市场变化较快,平均每5年更迭品种。”深蓝尚宠负责人尚雪峰说,“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研究,繁育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热门品种。”

我省繁育的宠物犬猫已经走向全国。“因为有品种、价格优势,我省每年向全国调运宠物犬猫500万只,占全国市场的70%以上。”鞍山市宠物商会相关负责人说。

鞍山家和宠物交易市场已运营10年,年交易量连续多年居全国之首。目前,每个交易日上市交易的宠物犬猫达5000余只。市场负责人冷雪霜说,犬猫销售覆盖全国20余个省(区、市),年交易额近8亿元。

线上交易也很火爆。在家和宠物交易市场内的大帅宠物狗直播拍卖平台,每天至少向全国各地销售宠物狗几十条,美卡、马尔斯基、西施、西高地等品种很受欢迎。

宠物交易离不开物流运输的保障。沈阳市、鞍山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将加强贩运经纪人、运输车辆、第三方兽医检测机构、检疫申报点的监督管理,科学制定具体的产地检疫工作方案,规范犬猫贩运交易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

新产业催生新需求——

创新发展是制胜关键

宠物产业围绕宠物的全生命周期展开,除了繁育、交易外,宠物食品、用品、医疗、美容与护理、培训等产业需求旺盛。

饲料和医疗是两大刚需。我省明确,要做大做强宠物食品、药品产业。各地要推动宠物食品、药品科技创新,培植壮大一批优质企业,开发特色宠物系列食品和保健品。

位于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的辽宁海辰宠物有机食品有限公司投资3.4亿元,主要从事宠物食品、零食、营养品生产,是全国唯一获得有机双认证的宠物食品生产企业。位于台安农开区的辽宁安九动物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宠物食品深加工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项目利用畜禽加工的副产品生产宠物食品。

我省宠物诊疗机构量质齐备。目前,全省有853个宠物诊疗机构,数量居全国第六位。沈农禾丰动物医院是派美特宠物医院连锁机构与沈阳农业大学于2016年合作成立的教学性转诊中心,在中国兽医协会首批动物医院分级评价中被评为东北首家五星级宠物医院,每年接待近2万例病例。

医疗硬件方面同样实力过硬。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于2022年在人用成熟设备的基础上,二次研发了宠物专用CT等设备,得到宠物诊疗行业的高度认可。

新兴产业催生了对于新技能人才的需求。作为全国最早创办宠物类专业的院校之一,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高水平宠物领域短缺人才培养和服务产业高水平师资团队建设。“我们的宠物专业主要培养宠物医疗、驯导、美容等方面的技术技能人才,目前累计培养专门人才近3000人。”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田长永说。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鼓励大专院校推动相关专业建设,加强高质量职业人才培养和供给。支持校企联合科技攻关,围绕宠物繁育、宠物诊疗技术、宠物营养等领域,为行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鞍山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