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控网 拧紧安全阀

筑牢防控网 拧紧安全阀
2024年03月29日 06:35 媒体滚动

转自:辽宁日报

沈阳供电公司员工对位于山区的10千伏线路进行安全检查。陈 龙 摄 沈阳供电公司员工对位于山区的10千伏线路进行安全检查。陈 龙 摄
阜新供电公司党员为当地蒙古族学校学生讲解安全用电知识。徐海亮 摄

锦州供电公司员工在220千伏南港一线15号塔开展登塔检查,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姚宏旭 摄 锦州供电公司员工在220千伏南港一线15号塔开展登塔检查,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姚宏旭 摄

核心提示

3月26日,在220千伏彰武变电站220千伏母联保护装置更换作业现场,国网辽宁阜新供电公司安全监察管理专责杨腾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到现场督查安全措施落实、作业风险点管控、标准化指导卡执行情况。这是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多维度监控作业现场,确保安全优质开展春检工作的重要举措。

今年是“卓越辽电三年工程”攻坚之年,安全保供工程作为“卓越辽电三年工程”首个重点工程,是打好打赢攻坚之战的基础。安全优质开展各项春检工作,是保障电网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的关键环节,是做好安全保供工程、打赢“卓越辽电三年工程”攻坚战的根本保障。国网辽宁电力充分认识春检面临的复杂形势,坚持“严细实、清正廉”工作作风,紧密围绕“七杜绝、一确保”目标,对照“十抓十防”攻坚重点,扎实开展百日安全攻坚“十大行动”,全面做好组织领导、落实重点措施、抓好过程管控等各项工作,全力保证安全生产局面。

提前部署 扎实推进

国网辽宁电力2024年春检工作从3月16日开始,计划至6月30日完成。该公司严格贯彻国家电网公司百日攻坚行动部署,秉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宗旨,坚持“埋头苦干、争先创优”工作理念,于3月12日召开2024年春季百日安全攻坚行动暨春检工作动员会议,全面部署相关工作。今年的春检工作中,国网辽宁电力践行作业风险前置化管控理念,创建反违章桌面推演工作机制,以作业风险等级为切入点,采用现场问答、场景演练等形式预演整个作业流程,分析排查各环节违章行为。同时,该公司实施前置性督查模式和严入强训必考标准化指导卡,结合推演结果,在作业现场逐项检查,有效提升现场安全管控水平。

国网辽宁电力促进党建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以及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各级党组织增强安全意识、强化安全管理、促进安全发展。朝阳供电公司开展“党建+安全生产”工程,共产党员带头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加强消防和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强化电网运行风险管控和生产作业安全管控,严格把控春检工作质量。葫芦岛供电公司各基层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为出发点,通过签署承诺书、在党旗下宣誓等形式,鼓励广大党员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与安全生产学习“两手抓”,真正做到党员先行不违章、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带头反违章。 “作为生产一线青年党员,我将汲取榜样力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贡献青春力量。”葫芦岛供电公司二次检修工区青年党员冯爽说。

多方协同 严防山火

“220千伏沈虎甲乙线9~12号铁塔区段线路通道及周边一切正常,无山火隐患。”3月19日,沈阳供电公司输电工区工作人员在沈阳棋盘山森林消防指挥中心,与该中心值班人员共同使用防山火预警在线监测系统开展防山火远程巡检。

随着春季气温回升,辽宁大部分地区天干物燥,大风天气多发,局部地区存在山火隐患,沈阳电网处在山区的输电线路总长度近300千米,抚顺地区森林覆盖率为68.5%,防山火形势严峻。

在确保安全作业的基础上,国网辽宁电力全力做好输电线路防山火工作。沈阳供电公司将输电线路防山火预警在线监测系统融入沈阳棋盘山森林消防指挥中心的森林消防预警在线监测系统,双方共用防山火预警在线监测系统,联合预防处置。大连供电公司根据气象部门每日提供的气象专报,合理安排更加具有针对性的防范举措,并动员群众护林员加入电力防护队伍,实现15分钟防护圈,同时,开展联防联控作业,强化特殊区域防护等级,确保实时响应。抚顺供电公司部署构建“8+2+8”巡视模式,将山火隐患点进行鉴定分级,确定隐患点级别,建立一患一档,创新开展线路通道内秸秆清理工作。营口供电公司采取森林消防、林业、气象局多方联动联防机制,根据山火易发区域分布、山火等级等信息绘制山火风险点地图,并依托地图信息组织开展人机(供电人员、无人机)陆空隐患排查,多措并举确保山火零发生。

安全文化 入脑入心

3月21日,铁岭供电公司组织员工来到铁岭市银州区实验小学,为该校六年级学生送上一堂生动的用电安全班会,提高小学生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3月25日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增强人民群众保护电力设施安全意识,提高社会公众保护电力设施的主动性,国网辽宁电力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2024年电力设施保护宣传“进校园”活动。该公司印制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手册并广泛发放,利用学校广播、电视、公众号、网络等途径进行宣传,组织各地市供电公司到中小学开展讲座。

为了使安全文化理念入脑入心,国网辽宁电力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安全文化创新实用实效和数字安全赋能水平,发挥安全文化引领、凝聚、感召、激励、规范和培育作用。辽宁省送变电工程公司开展“安全我来说”“安全夜校”等安全文化宣教活动,制作“严重违章清单”口袋书、“作业现场严重违章及常见问题”折页纸等安全宣教材料,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辽阳供电公司创新开展反违章桌面推演工作,将展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理念的员工原创文创作品制作与传播等安全文化宣教活动,制作《营销作业十不干漫画》《党员身边无违章工作手册》。

为了扩大安全文化品牌价值影响力,国网辽宁电力组织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文创作品评选等一系列安全文化建设文创作品创作活动,征集的263件作品展示了干部员工对安全文化的独特理解和创意表达。在国家电网公司举办的第一届安全文化建设文创作品评选活动中,国网辽宁电力选送的14件优秀文创作品中,有5件作品获奖。其中,辽阳供电公司视频类作品《生命没有下一次、唯有安全每一次》创新采用沙画的表演形式,荣获一等奖,营造了“我要安全、人人安全、公司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

宋 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辽宁省 山火 沈阳市 党员 党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