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科技加持如何赋能网络视听

看科技加持如何赋能网络视听
2024年03月29日 06:35 四川日报
  •   □陈云鸽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如波

      3月28日,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的新技术与精品节目展现场,由各大网络视听企业、平台带来的新技术、新产品和精品节目纷纷亮相。

      近年来,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技术对网络视听领域产生日益深入的影响,给用户带来全新视听体验;同时,硬件设施设备不断更新迭代,为网络视听产品、节目制作提供助力。新技术与精品节目展现场,记者近距离感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网络视听之变。

    “台前”看内容

      在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展区,专设了一个“元宇宙文博文旅”板块,其中“鼓浪屿元宇宙”引来不少人关注。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鼓浪屿元宇宙”是以世界文化遗产地鼓浪屿为原型打造的数实融合未来生活社区,于2023年7月上线测试,目前内容和功能仍在不断完善。它通过映射物理时空、用户互动创造、聚合生态共建等,为用户提供文旅游览、互动娱乐、消费购物等数字生活体验。

      记者好奇地拿出手机扫码体验,很快,一个融合了角色扮演游戏和3D街景风格的界面出现在眼前。用户可以“换装”“捏脸”,创建专属数字形象;选择历史文化路线、万国建筑群路线、音乐路线等,“云体验”鼓浪屿的万千风情。

      “通过‘鼓浪屿元宇宙’,用户可以沉浸式游览鼓浪屿。”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咪咕还与大足石刻等合作打造元宇宙文旅项目,为文旅产业带来数字创新。

      科技赋能内容创新的案例在展览现场还有不少。例如,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数字文化艺术博物馆推出的“何以文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果数字艺术大展”,聚焦持续20年的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良渚古城遗址等10个重点考古遗址复原及线上展出。

    “幕后”探支撑

      网络视听内容持续出新,背后的硬件、渠道、模式等也不断提档升级。

      会场外,一台“优酷影视制作车”吸引了众多嘉宾关注。其车体左右双侧都可向外扩展,“变身”后的车内面积近40平方米,分为数据中心、导演区、制作区和生活区4个区域。阿里大文娱集团CFO孟钧介绍,推出影视制作车,就是希望给剧组提供一套“一站式”现场制作解决方案,利用科技为剧组工作提质增效。主创人员可以通过导演区的监看墙,实现跨地区远程监看和指挥调度;制作区的后期机房可以支持DIT(数字影像工程师)、调色、现场剪辑人员同时工作,辅助导演实时调整拍摄计划。“影视制作车的现场剪辑功能,可以实时确认素材的可用性。”现场工作人员说。

      “热辣滚烫”的行业发展浪潮中,也有四川企业的身影。现场,成都索贝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搭起一块常用于影视特效制作的绿幕,演示“MR(混合现实)直播间”。所谓MR直播,是通过在现实环境中引入虚拟场景信息,增强直播用户体验的真实感。仅需一台电脑,直播背景中的绿幕就可以按需切换为书房、厨房、密室等虚拟场景。索贝工作人员介绍,已上线80多种虚拟场景,还有上百种正在开发,“目前主要面向成都地区,以及各大互联网平台的品牌客户,下一步将在海外持续推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元宇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