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携手京东发布数据——“颜值经济”从头开始

经济日报携手京东发布数据——“颜值经济”从头开始
2024年03月29日 06:39 经济日报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在颜值经济大行其道的当下,许多人会从头到脚细心打扮,因此洗发、护发、美发等与头发相关的产品获得消费者高度关注。目前,消费者洗发需求已经从“洗”过渡到了“洗+护”,并对护理提出更加细分的需求。

在洗护类产品中,洗发水、护发素、盖白染发膏、发膜、润发精华成为销量占比排名前五的产品类型。从消费者对产品的关注点来看,去屑、滋养、控油、修护、蓬松则成为消费者在选购洗护产品时最关注的功效。综合搜索及销售数据看,今年以来“头皮护理”的关注度同比增长749%。同时,由于人们生活节奏加快,作息时间不规律等原因,导致产生脱发、断发等问题,反映在洗护产品上,表现为消费者对具有防脱、防断发功能的产品更为关注。

同时,随着居民消费能力提升和消费观念转变,“变美”需求越来越突出。颜值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其中对美发假发产品销量的带动尤为明显。在美发产品中,盖白染发膏、发胶/定型喷雾和发蜡/泥的销量排名前三,而更具时尚元素的彩染膏、弹力素等产品的同比增幅更为亮眼,显示出颜值经济带来的巨大消费潜能。

值得注意的是,假发产品早已不仅仅是脱发人士的专利,而是爱美人士的时尚必备品。许多消费者会选择不同造型风格的假发产品与妆容、服饰甚至周围环境进行整体搭配。而在美发电器领域,产品品类也在不断创新。除了传统的电吹风、理发器等产品之外,生发梳、直发梳等新产品凭借个性化的功能,受到众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本期点评 董 菲 点评人: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假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