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护航,共筑妇儿权益保护屏障

司法护航,共筑妇儿权益保护屏障
2024年03月29日 06:4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妇女报

    近年来,山西省运城市各级法院、检察院完善妇女儿童保护工作机制,或挂牌“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或打造“指南针未检”、“新姐”工作室等检察工作品牌,让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工作更有力度,更有温度,更有人情味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姜军旗

    陈某、畅某(女)二人共同生活五年后,因感情出现纠纷离婚,各自抚养一双儿女。离婚后几年间,二人因财产纠纷多次诉讼,导致彼此积怨颇深。接手两人离婚后第六起诉讼的是山西省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杨晓英。

    在杨晓英和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陈某、畅某当天就财产纠纷达成调解协议。但在回顾案件办理过程时,杨晓英发现陈某、畅某都没有再婚,而且对孩子很不舍,从双方的言辞中还能隐约感觉到对婚姻的惋惜。看到当事人一双儿女稚嫩的、既胆怯又有期盼的眼神,杨晓英决定进行诉后延伸调解。

    此后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杨晓英和调解员多次与陈某、畅某沟通,一一化解积怨,最终促使二人破镜重圆,年幼的孩子重回父母的怀抱,两亲家也消除嫌隙、握手言和。

    近年来,山西省运城市各级法院、检察院完善妇女儿童保护工作机制,或挂牌“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或打造“指南针未检”、“新姐”工作室等检察工作品牌,让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工作更有力度,更有温度,更有人情味。

    让维权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在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各县区人民法院,“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对妇女儿童权益的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5月15日,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揭牌,并同步开通了家事案件审判绿色通道,对涉及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进行专门登记、专门受理,强化家事纠纷的诉讼指引和提示,迅捷、快速审理案件。对经济特别困难或无民事行为能力、限制民事行为能力需要特殊保护的妇女儿童,依法减、缓、免交诉讼费用。

    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还聘请了22名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和心理辅导员,通过与妇联系统沟通,在信访互动、宣传教育、人才储备等多方面建立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共同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共同落实反家庭暴力司法保护。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早在2019年,运城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牵头建立“运城市反家庭暴力联席会议制度”,与此同时,妇联、信访、公检法等部门也建立起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的合作机制,并通过家庭教育指导、家庭暴力告诫、人身保护令实施等规范,完善了妇女儿童保护工作机制。

    打造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

    “给同学起外号、孤立同学的行为,都是校园欺凌……”3月20日,在山西省河东中医少儿推拿学校开展的一场法治教育讲座活动上,该校法治副校长、运城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魏新维结合几起校园霸凌案例为孩子们上了一堂法治课。

    不久前,魏新维刚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殊荣。每年开学季,运城市人民检察院都会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魏新维和她的“指南针未检”团队干警都会如约走进校园,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据悉,“指南针未检”是运城市检察院近年来着力打造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除了线下活动,还能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等技术手段,实现精准帮教、犯罪预防、法治教育等多功能立体叠加。

    与此同时,新绛县未检“新姐”工作室、垣曲县“垣于爱”未检工作室等县域检察系统未检子品牌也如雨后春笋般相继涌现,垣曲县检察院还制作了“检花小未”普法短视频,内容涵盖“预防电信网络犯罪”“远离毒品”“遵守交通法规”等主题。

    2023年5月,运城市检察院联合公安、法院、教育等10家单位制定了《关于加强涉案未成年人帮教观护的实施意见》,在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山西省河东中医少儿推拿学校挂牌成立“未成年人帮教观护站”,为进一步提升精准帮教实效提供了制度支撑和阵地保障。

    在全国妇联2023年度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表彰名单中,运城市委政法委榜上有名。近年来,运城市委政法委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及婚调工作列入年度平安建设目标考核体系,并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纳入各级综治中心调解和求助事项;对因婚姻家庭纠纷引发的相关案事件,组织政法部门依法依规处理;在落实婚姻家庭纠纷“五色”分级预警处置机制的同时,将婚调工作纳入网格事项,共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3000余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运城市 山西省 检察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