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路计划今年底实现逐步开放

中山路计划今年底实现逐步开放
2024年03月29日 06:56 南宁晚报

    邕州古城·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项目建设现场

夜色中的钟鼓楼古韵悠长

■本报记者韩沛/文宋延康/图通讯员罗婉敏

  冬去春来,中山路钟鼓楼地标重现,一举俘获全城目光;春节假期,三街两巷累计接待市民游客112万人次、同比增长155%……2024年春节期间,南宁市邕州古城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览,其新春活动更是火爆出圈,充分打响邕州古城品牌在全国的知名度,展现了这一城市文化品牌的独特魅力。

  近日,记者从邕州古城运营方南宁威邕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邕文旅集团)获悉,邕州古城以打造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分为三街两巷、中山路、水街三个项目。目前,三街两巷项目二期已开启招商,预计5月正式投入使用;中山路项目计划今年底实现逐步开放;水街项目预计今年12月底建成完工。

钟鼓楼夜景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3月23日傍晚,记者来到民族大道共和路口,视线立刻被一座古香古色的建筑所吸引。只见其巍然耸立,建筑的下部是砖石结构带垛口的城台,上部则为重檐歇山顶木殿,整体造型既古朴庄严,又典雅华丽。

  华灯初上,楼阁上高悬的大红灯笼流光溢彩,明艳的景观灯勾勒出飞檐翘角的轮廓,灰墙黛瓦外川流不息的车灯形成流动的光带,掩映在远近高低的万家灯火中,古朴气质与繁华之意相映成趣,呈现出一派古今交融的都市气息。

  这便是重建后的中山路钟鼓楼,旧时又称平楚楼,为南宁著名古建筑之一。1931年,由于共和路拓建,钟鼓楼被拆除。2022年,南宁市启动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项目,重建钟鼓楼正是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的一大亮点。

  目前,钟鼓楼重建已基本完工。今年2月8日晚,钟鼓楼正式亮灯,年味从红色的灯光中流淌而出,邕州古韵与都市活力在钟鼓楼完美体现,一举俘获全城目光,成为市民和游客的热门打卡点。

  当晚,记者在钟鼓楼前看到,周边人流如织,有专程前来欣赏钟鼓楼美景的外地游客,也有休闲散步经此的附近居民。大家纷纷举起手机,将夜色中的钟鼓楼定格下来。

水街项目预计12月底建成完工

  在钟鼓楼的城台上,悬挂着“启新中山路钟鼓定邕州”的红色对联,喜庆而醒目。钟鼓楼亮灯,是邕州古城·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华丽亮相的第一步。作为曾经的城市发展起点以及如今的朝阳商圈中心,邕州古城复兴工作正在这片土地上有序开展。

  邕州古城位于南宁城市千年历史重要承载区与商业最繁华朝阳商圈,是南宁市历史遗存最多、商文旅融合程度最高的保护更新项目,由三街两巷、中山路、水街三个项目组成。

  记者从威邕文旅集团获悉,按照南宁市邕州古城“三街两巷、中山路、水街”一体化项目的整体打造思路,三个项目通过差异化经营各有定位。

  其中,三街两巷以“沉浸式国风街区”为定位;未来的中山路项目以“沉浸式美食聚集地”为定位;水街项目则以“沉浸式演艺主题街区”为定位。邕州古城以“千年历史承载区,城市人文会客厅”为总体定位,总体目标是打造南宁市商文旅融合的新标杆。

  目前,三街两巷一期和二期(地块一、地块二)均已开始运营,二期(地块三)即将交付,现已开启招商,预计5月正式投入使用;中山路项目已完成总体工程进度的35%,计划在今年底实现逐步开放;水街项目预计今年12月底建成完工。

邕州古城新春活动火爆出圈

  祥龙瑞狮表演,巡游热闹喜庆。今年大年初一,2024年南宁城隍庙会暨邕州古城新春国风家年华在邕州古城·三街两巷举行,前来游玩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高杆采青、醉狮表演、踩高凳、龙虎鼓舞……精彩的传统民俗营造的喜庆氛围,让市民游客在邕州古城沉浸式感受独具“邕”味的传统中国年。

  春节期间,邕州古城景区先后策划了邕州古城·中山路钟鼓楼亮灯仪式和邕州古城·三街两巷2024年南宁城隍庙会暨邕州古城新春国风家年华活动。据统计,春节假期期间,邕州古城·三街两巷单日最高接待量超20万人次,累计接待市民游客112万人次、同比增长155%,实现旅游消费853万元、同比增长103%。项目在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的同时,也不断增强假期消费对城市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作为邕州古城的运营方,将继续致力于对邕州古城的重塑和文旅消费的注入,力求将邕州古城打造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威邕文旅集团副董事长蒋雪莹表示。

  从历史深处走来,向美好未来奔去。据介绍,邕州古城坚持高质量推动南宁市商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在集中展示南宁市传统商贸文化、会馆文化、市井文化、美食文化、邕剧文化、红色文化的基础上,引进夜间休闲娱乐项目,植入商文旅融合业态,形成“夜景、夜宴、夜购、夜娱、夜闲”五大夜间文化旅游消费品牌,使传统老街与城市更新有机结合,最终打造成为具有颠覆式创意、沉浸式体验、移动式传播,符合年轻人消费,承载城市文化自信的战略级商文旅体项目。

邕州古城三大项目逐个看

  ●邕州古城·三街两巷

  邕州古城·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是邕州古城“三位一体”项目的首个建成运营项目,位于南宁市中心朝阳商圈,总面积约150亩,总投资约40.9亿元,是南宁市首个致力于打造具有鲜明老南宁历史文化特色的商文旅项目。

  邕州古城·三街两巷以“沉浸式国风街区”为定位,形成特色商业、文博场馆、城市艺术三大商业运营板块,集人文旅游、购物消费、休闲娱乐、风味餐饮于一体的文旅综合项目。

  ●邕州古城·中山路

  邕州古城·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南宁市核心位置,是南宁古城的肇始之地、骑楼商贸文化缩影。项目总用地面积约82.69亩(约5.5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亿元,将在全国知名的“中山路美食街”上进行更新升级,通过对建筑风貌、功能业态、景观肌理、生态环境等全方位改造,打造沉浸式美食主题社交空间。

  未来,项目将建设成为以夜市街为亮点,覆盖各种美食及娱乐业态,极具人间烟火气的24小时营业的活力街区,彰显南宁城市特色与夜间活力,唱响“中国不夜城浪漫夜南宁”。

  邕州古城·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沿鼓楼天街、中山路、共和路三大主动线,并根据建筑形态、产品设计、环境空间、业态联动、文化元素等要素,共规划为6个业态聚集区域主题。

  ●邕州古城·水街

  邕州古城·水街历史文化街区是南宁市百年老街区,保留着粤东会馆、安徽会馆等清末民初建筑,是南宁市历史文化街区的核心区。

  水街项目以“沉浸式演艺主题街区”为定位,将通过差异化经营,打造以“老南宁故事”为主要内容、以“沉浸式”为设计语言、以“演艺+”为表现手段的城市文旅演艺消费体验项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宁市 文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