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以“新”提质 借“新”谋变

广东: 以“新”提质 借“新”谋变
2024年03月29日 07:0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循例 本报记者 张李源清

作为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在全国大局中肩负着勇挑大梁的使命和责任。

锚定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再造一个新广东,备受关注。当有了更高的目标,广东必须瞄准一股强大的新动能,方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数字化助力产业“突围”

数字化转型是一场深刻的产业革命,也是答题“新质生产力”的最好注脚之一。

近年来,广东提出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并将新推动92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聚力打造制造业数字化“链式转型”省域样本。

“数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新生产要素,是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驱动力,也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力量。”探迹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黎展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I大模型的出现,让所有行业都快速进入数据价值深挖阶段,拥有独家数据或者知识图谱级别的数据,才是真正的核心壁垒。

在家具行业,同样有一家引领行业革命、赋能上下游的代表性企业——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凭借与生俱来的“互联网基因”,维尚家具在国内市场率先提出了数码化定制的创新理念。同时面向中国5万亿级的家装市场,还着手打造“定制家居产业链协同集群”,与圆方数科等服务商一起,打造定制家居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创新技术手段,带动整个供应链实现产业共赢。

科技赋能点燃“强引擎”

加快以科技创新驱动生产力向新的质态跃升,是广东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硬实力”的重中之重。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根本动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是新质生产力的主要源泉,科技创新衍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新质生产力的现实体现。”广东光大企业集团公司总裁陈健民介绍,公司在科技领域深耕15年,科技板块的年投入已达到百亿元级别,围绕第二代、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在Mini显示领域以及电子器件领域的上下游进行产业链布局。

“中国制造业必须加快转型,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在全球竞争中确立新优势。”广东省制造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艺彬认为,这不仅是对未来的展望,更是一种行动的号召。

作为一家AI独角兽,思谋科技用4年时间完成了从粤港澳大湾区到全国、从全国到全世界的智能制造商业布局,为全球200多家行业头部企业提供了服务与技术支持。

“当前,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取得颠覆性突破,给工业制造业带来了广阔的想象空间,并催生出万亿级的智能制造市场。”思谋科技总裁谢佶隽表示,要把丰富的数据能量持续转化成新型工业化的技术助力、转化成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真正实现了大模型在工业领域的商业化落地,让传统企业也得以分享人工智能技术高速增长红利,全方位赋能智能制造。

政府搭台激发新动能

当科技与产业互促双强,政府的支撑路径也更加明晰。

当前,东莞构建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百强创新型企业”的培育梯队;初步建立“战略科学家团队—省科技领军人才和科研团队—科技人才创业—研究生联合培养”四大科技人才引育工作体系;集聚低成本创新创业空间、高层次人才、科技金融等创新资源,形成创新创业“小气候”。

在广州,海珠全力推进“琶洲算谷”建设,琶洲实验室、百度飞桨等算力设施提质扩容,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服务大模型的智算中心启动建设,首期算力100P,目前区内已有大数据相关企业超3000家,“三算”底座进一步夯实;南沙则全力竞逐低空经济新赛道,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正牵头组建低空经济研究院,开展低空经济系统、低空飞行器制造、感知信号和人工智能三维交通管理、低空先进技术转移系统等研究,中航工业集团院士团队合作开展全空间无人体系建设专项研究,组织编制全域全空间无人体系建设总体规划,谋划南沙低空经济产业构成和发展路径。

面对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滚滚浪潮,广东从实际出发,向“新”而行,展现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韧性与活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东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