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推动医保经办服务提质增效

多举措推动医保经办服务提质增效
2024年03月29日 07:09 西藏日报

本报拉萨讯(记者 黄志武)2024年,达孜区医保局持续改进作风、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逐项落实好惠民利民政策、便民服务、综窗改革等为民办实事清单,实现医保经办服务提质增效;用心用情用力提供医保服务,以实际行动推动医保惠民工作出实绩。

达孜区医保局精心打造“医路有我 保护一生”党建服务品牌,通过深化拓展医疗保障“361”工作体系(即建强医保经办服务队伍、健全医保基金监管队伍、建好医保政策宣传队伍3支队伍。抓好“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持续推动新时代信息化便民服务、落实一窗受理改革、探索创新宣传路径、建立完善医疗救助联动机制、加强机关党建6项重点任务。织密全民医疗保障“1张网”)以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医保信息化水平、提高服务能力为目标,对标全国医疗保障行风标准化建设,在“一窗办、便民办、就近办”方面努力做到先行示范。

达孜区医保局经办点按照“全民参保”的政策方针,将辖区3.2万人口全部纳入医保服务范围,将总面积62.55 平方米的医保服务总阵地合理划分,并配备自助服务终端、打印机等便民设施;通过科学优化将原来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流水业务服务窗口,合并整合为2个综合受理窗口,形成“一窗办理”综合服务。职工和群众在2个对应的综合窗口即可一次性办理各类医保业务,按照即办件、非即办件实行一窗受理、限时办结。同时,在窗口增设“党员先锋岗”“民族团结先锋岗”,开设特殊人群绿色通道,增设“办不成事”反映办公室,实现窗口多样化服务。城乡居民平均日收单及问题处理查询30余件,干部职工平均日收单及问题处理20余件。

达孜区医保局坚持以政府主导与医保经办体系建设相结合,既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坚持规范统一建设,又积极发挥乡村协同作用,形成共同参与医保经办体系建设的工作格局。聚焦群众在医保业务办理中高频问题,强化医保乡村基层经办能力建设,推进服务高效化、智能化,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优化营商环境”。达孜区医保局深入推进医保服务向基层延伸,将部分医保经办事项下沉到辖区“五乡一镇”及各村,实现共建五级医保经办服务网点建设目标;在达孜区人民医院、各乡镇卫生院等定点医疗机构建立基层医保服务点,村卫生室配套升级村医通POS机,将医保服务延伸到末枝,全力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保 医保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