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合作是创造和共享机遇的唯一选择

开放合作是创造和共享机遇的唯一选择
2024年03月29日 07:19 媒体滚动

转自:千龙网

碎片化的世界,一损俱损,没有赢家。即便前路漫漫、挑战重重,但始终有那么一股力量,专注于解决发展问题,推动国际合作,找寻发展机遇,愿意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共同发展出力。这份对于合作共赢的坚定选择,是不确定世界里的稀缺确定性。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火热进行,全球政商学界代表们济济一堂,讨论和展望亚洲发展世界走向。其中,中国产业升级的新亮点、新趋势成为热议话题,与会者普遍认为,中国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压舱石”“稳定器”。

博鳌盛况,是今日中国与世界热络交往、深度互动的缩影。仅就本周来看,从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举行,到“投资中国”首场标志性活动开启,再到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人士访华,大家用脚投票,表达了继续布局中国的强烈意愿,阐释各国合作共赢的无限可能。而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市场,彰显着中国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诚意。

环顾当今世界,这样的融洽氛围殊为可贵。眼下,全球经济复苏迟缓、地缘冲突风险加剧,一些国家政治猜忌与日俱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抬头。“未来向何处去”“人类该怎么办”?各国的安全焦虑、发展焦虑相当浓重。此时此刻,大家坐在一起共商解决之道,努力把合作蛋糕做大,既是务实之举,也是一剂强心针,这让人相信,即便前路漫漫、挑战重重,但始终有那么一股力量,专注于解决发展问题,推动国际合作,找寻发展机遇,愿意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共同发展出力。这份对于合作共赢的坚定选择,是不确定世界里的稀缺确定性。

动荡的世界,呼唤相向而行;未来的发展,惟有在合作中才能充分释放红利。当前,全球正处于技术革命的关键时期,新技术、新业态加速迭代。抓住风口、乘势而起,靠一国一地单打独斗很不现实。以博鳌论坛热议的“新质生产力”为例,其所涉及的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计算、新材料、可再生能源等行业领域,呈现多点突破、交叉融合的态势,极其需要创新要素在全球范围流动。中国点燃“新引擎”,不仅将为自身开辟新赛道、塑造新优势,也将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全球发展注入新动能。

但必须看到,协作危机依然横亘在世界面前。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国家特别是个别大国因战略竞争的偏执和意识形态的偏见,大筑小院高墙,大搞脱钩断链,撕裂原来统一的市场以及全球统一生产布局、价值链布局,令全球贸易越来越碎片化。这不仅让各国忧心忡忡,更不断推高全球来往成本,最终损耗经济增长动力。以物流占用时间来说,一般情况下,生产环节占用的时间不到10%,物流过程占用的时间在90%以上。一个典型的全球性大型汽车制造企业,其内外流通系统一般包含15000多个零部件,这些零部件在全球生产,生产的过程本身就是流通的过程。一旦断链,就不是一家企业或一个国家之事,供应链的上中下游、产业链的高中低端都会被波及。碎片化的世界,一损俱损,没有赢家。

发展是内生诉求,合作是大势所趋。今天的世界,已如一部复杂精巧、有机一体的机器,只有每个零部件都配合得宜,才能运转有序,实现功能正常乃至最优化。零件或有大小之别,却没有优劣之分。各国之间的合作应当是互通有无、良性竞争、平等共赢,而不是追求肥己瘦人、我有你无、等级秩序。如今越来越多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正在成长为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受益者,有意愿也有能力团结起来,谋求全球产业链中的合理权益。通过合作,建立信任、制定规则,确保每一分子都能从中获益,这才是全球化的福音。

从原始社会人们结群以求生存,到国家间合作以图发展,再到推动全球化以谋繁荣……翻阅世界文明演进的轨迹,相互协作、命运与共,始终是蕴含其中的清晰脉络。今天,世界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一花独放不是春”,合作共赢、美美与共,才能迎来“百花齐放春满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