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监管效能 激活“一池春水”

提高监管效能 激活“一池春水”
2024年03月29日 07:24 西藏日报
图为阿里地区食药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展示食品快检。本报记者 洛桑旦增 摄 图为阿里地区食药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展示食品快检。本报记者 洛桑旦增 摄
图为阿里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销毁查获的假冒伪劣产品。本报记者 达珍 永青 摄 图为阿里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销毁查获的假冒伪劣产品。本报记者 达珍 永青 摄

本报记者 达珍 洛桑旦增 永青

全面深化拓展“智慧食安”平台功能运用,全地区3638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在平台注册,运用率100%;投入160万元推进农贸市场快检室建设,保证食用农产品安全;挂牌成立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阿里地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断完善……

2023年,阿里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创新举措、履职担当、真抓实干,市场监管工作卓有成效,为助推阿里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良好的市场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基础。2023年以来,阿里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把创建更优的市场发展环境作为重要抓手和关键环节,进一步优化服务模式、创新服务举措,不断提升市场监管部门政务服务水平,营造良好市场发展环境。

在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营商环境过程中,阿里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统筹“四扇门”普适性措施,实现改革地域和事项100%覆盖;提升“一网通办”水平,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引导线下申请通过帮办、导办、代办等方式转为线上办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个体营业执照实现即来即办,当场办结率达到92%。截至目前,全地区各类经营主体发展到17960户、注册资金总额达268.43亿元,较上年同比分别增长12.15%、15.66%。其中,2023年新增经营主体2606家、注册资金24.77亿元。

同时,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服务、教育医疗、银行收费、水电费等热点问题,组织全地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和治理“三乱”专项整治行动,深入35家收费单位现场检查,走访座谈20余次,发现涉嫌违规收费单位3家、违规问题2起,并责令立即整改,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

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在阿里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实验室内,检测人员正在对刚刚送检的小青菜开展农残指标检测。“农残是否超标?超标多少?实验室全部用数据‘说话’。”阿里地区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质量负责人李兴玉告诉记者。

据悉,阿里地区自2021年8月开始筹备阿里地区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CMA资质认定工作以来,多次选派专业技术人员赴区外省市、自治区食品检验研究院学习食品检验检测技术和实验室管理知识。经过两年多的准备,阿里地区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于去年底顺利通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并获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被许可检验检测项目18项,将对食品、食用农产品提供相关检测,并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检验报告。

对于发现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最大程度消除各类隐患。记者从阿里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2023年以来,全地区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2万户,发现并处置风险问题50余个,查办各类食品行政处罚案件9起,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配备率100%,注册登记餐饮服务包保覆盖面100%。阿里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用行动为全地区食品安全态势持续好转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为切实保障药品器械安全,阿里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盯农牧区、城乡接合部重点区域,组织开展特殊药品、植入性医疗器械、儿童和特殊化妆品等8项“两品一械”专项整治,检查生产经营使用单位110家,发现用药用械安全隐患10余起。目前,隐患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消费市场事关民生。阿里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理论培训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一月一法一考,一季一案一评”活动,有效提升系统工作人员执法和业务能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全年共开展系列培训30余次,持续打造“跟班学习小灶班”“以检代训小灶班”“办案能力提升小灶班”,为建设学习型机关、打造市场监管铁军夯实基础。

同时,为进一步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2023年,首次在阿里组织召开“3·15”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并联合12家单位和10家企业开展集中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发布消费提示、警示信息5条,销毁假冒伪劣商品230种;首次在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引入在线纠纷和解(ODR)机制;率先在全区落实平台企业合规管理主体责任,梳理网络交易平台合规对照清单,并在美团、京东等平台试点;首次鼓励引导20余家实体店作出“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推动商品和服务质量有效提升。

此外,阿里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三统一、一联合”模式(“统一执法流程、统一监管平台、统一信用管理”“联合执法”),全力推进信用监管“多管合一”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全地区所有行政检查事项被纳入双随机监管,双随机占比达100%。

下一步,阿里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市场监管高水平行政执法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为助推阿里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