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新时代 智慧培育国之英才

共舞新时代 智慧培育国之英才
2024年03月29日 05:47 媒体滚动

转自:天津日报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发展下,华星学校初中部以其前瞻性的教育理念和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成为了民办初中校的佼佼者。学校以“立德研习,人、才并育”办学理念为指引,通过“学科融合、注重实践”的策略,积极探索并初步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这三个根本问题,为新时代教育事业贡献了华星智慧。

  培植家国情怀

  增强社会责任感

  走进位于河西区的华星学校初中部,校园氛围浓厚,楼顶的“空中花园”生机勃勃。学校为学生提供多样的实践机会,助力他们实现梦想。

  课堂作为育人的主阵,对培育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校鼓励各学科教师在课堂上把讲知识和实践教育相结合,将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为学生持续发展、成长成才提供富含“德心双育”因子的富足土壤。

  华星学校初中部还将体验类研学旅行活动课程纳入日常教学计划之中,让学生在“行走的课堂”中感受家乡的美好,激发爱国情怀。通过《在红色、绿色之间行走》等实践课程,学生们走进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走进绿色田野,感受大自然的神奇魅力。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更让他们在亲身体验中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国育智慧集团在蓟州设立的梨木台绿色生态教育基地,更是为华星学子提供了一个得天独厚的实践平台。在这里,学生们不仅能饱览家乡的美好风光,拓展视野、亲近自然,还能深刻感受到保护绿水青山的重要性。这种寓教于乐的实践教育活动,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教育,实现了五育并举的教育目标。

  提能力拓维度

  探索跨学科学习

  在知识日益交融的时代背景下,华星学校初中部积极探索主题式学习新模式,将多门学科紧密关联,精心创设真实情境,引导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

  在初中七年级的《唐朝丝绸之路的兴衰》一节历史课上,华星学校初中部的老师们以丝绸之路的兴衰为主题,将历史、地理、语文、道法、美术等多学科紧密融合。老师们从宏微结合的视角出发,采取联合备课的方式,多学科教师共同设计教学方案,确保学生能够全面深入地理解丝绸之路的兴衰过程、原因及影响。

  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华星学校初中部采用“一课多师”的教学方式,充分发挥不同学科教师的专业优势,引导学生从多个角度思考问题。这种跨学科的教学方式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了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

  培养创新精神

  “实践课堂”促知行合一

  在当今时代,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已成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华星学校初中部紧跟时代步伐,注重实践课堂的建设,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学校将“实践课堂”纳入日常教学计划,依托“空中农场”和“天津市创造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实践平台。值得一提的是,华星学校初中部的“实践课堂”以研究类课题为主,旨在把学生的知与行统一起来,把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把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结合起来。例如,学生社团利用学校“空中农场”进行的《西红柿结果实的客观条件》课题研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学生们不仅储备了生物知识,还涉及了地理、化学知识,并在实践中亲身体验了劳动的乐趣。通过查阅资料、动手栽培、定期观察和问题解决,他们历时三个多月,不仅获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还提升了创新素养。

  这种探究性学习方式,让学生在实践中印证课堂所学知识,并通过多层面、多角度的分析综合,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解决问题。学生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形成了具有华星特色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华星学校初中部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未来还将继续深化教育改革,探索更多有效的教育方式,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更加优越的条件。睿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