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 探寻事件背后深藏的真相(图)

《医者仁心》: 探寻事件背后深藏的真相(图)
2024年03月29日 05:47 媒体滚动

转自:天津日报

  本周推介的佳片是罗马尼亚电影《医者仁心》。罗马尼亚地处欧洲东南部,巴尔干半岛北部,是东南欧面积最大的国家。关于罗马尼亚,有三个关键词经常被人提及:“罗马后裔”“欧洲之虎”“中国友邦”。

  说罗马尼亚为“罗马后裔”,是因为它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国号带“罗马”二字的国家。在拉丁语中,“尼亚”有地方、国家、民族的含义,所以罗马尼亚可以理解为“罗马人的国家”。罗马尼亚和古罗马的渊源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世纪,当时罗马尼亚的土著民族达契亚人受罗马帝国影响,建立了罗马尼亚历史上第一个朝代,在公元2世纪早期被并入罗马帝国疆域。后来罗马帝国大势已去,各个民族也掀起了独立浪潮,罗马尼亚则带着极具罗马帝国传承意味的国号发展了下去。“欧洲之虎”的美誉则源自罗马尼亚经济的腾飞。罗马尼亚国内生产总值在2014年增长了2.8%,2015年增长了3.5%,成为欧盟范围内经济表现最好的国家,并且在2019年被世界银行列入高收入国家。关键词“中国友邦”,是因为罗马尼亚坚持对中国的友好关系。1949年10月5日,新中国刚刚成立,罗马尼亚就主动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是最早跟新中国建交的欧洲国家之一,数十年来两国关系一直友好,今年10月就将迎来中罗建交75周年。

  罗马尼亚电影和中国颇有渊源。作为文化交流,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到80年代末期,一批优秀的罗马尼亚电影传入中国,成为几代中国观众记忆中难忘的经典,比如《神秘的黄玫瑰》《橡树,十万火急》《沸腾的生活》等。

  《医者仁心》2021年在我国上映,是时隔近30年后再次在中国院线上映的罗马尼亚电影。本片改编自真实事件,故事原型是一场发生在罗马尼亚的医疗事故。2015年10月30日,罗马尼亚一家夜店发生火灾,26人死亡,146人受伤。在伤者接受救治的几个月中,高达38人死于细菌感染。这次事故在罗马尼亚引发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也激发了加泰林·罗塔鲁和加比·弗吉尼亚·萨尔加创作的灵感。这两位导演是大学同学,毕业后就开始合作创作电影,两人的创作理念都是试图去探究人类个体的命运。在《医者仁心》中,导演通过一个医生的视角展现了小人物面对大环境时挣扎、窘迫的状态。加泰林·罗塔鲁大学毕业于表演系,他在片中出演一名医院管理人员,还和男主角展开了一段精彩的对手戏,秀了一把演技。除了导演的参演,获得2012年戛纳金棕榈最佳女演员奖的罗马尼亚演员克里斯蒂娜·弗罗托也加盟本片。弗罗托最早在剧院当戏剧演员,2012年出演了电影处女作《山之外》,也许正是前几年戏剧表演的积累,她所饰演的角色令观众记忆深刻,成就了自己电影事业的“开门红”。

  让我们一起走进电影《医者仁心》,去探寻深藏在事件背后的真相。

  3月30日22:25 CCTV—6电影频道与您相约《医者仁心》,3月31日15:21“佳片有约”周日影评版精彩继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者仁心 罗马帝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