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对点”送9万多农村劳动力就业

“点对点”送9万多农村劳动力就业
2024年03月29日 05:52 媒体滚动

转自:农民日报

  近日,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龙川镇岔河村,又一批“点对点”输送农村就业人员坐上了“返岗专车”,前往新疆、甘肃等外出务工地点。据南华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加平介绍,这是南华县开展的第10批组织化劳务输出,本批输出的劳动力有800余人,均为龙岔河村村民。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2678人,同比增长1.45%,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

  据悉,为让务工人员能够顺利外出务工,南华县人社局以精准需求为导向,阶段性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攻坚行动”。全县于2023年12月中旬,开始采取县、乡镇、村、组四级“外出对接用工企业+入户摸底动员”双向结合方式,开展企业岗位大收集、群众需求大摸底,根据需求推送岗位和开展招聘活动,再“点对点”进行输出,做到群众“点单”,政府“买单”。

  据介绍,岔河村每年“点对点”输送外出务工人员近1500人,是全县输送人数最多的村。“人力资源机构+劳务经纪人+劳动力”的“三位一体”就业服务模式,是岔河村输送成功的关键所在。鉴于外出务工人数每年都在递增,岔河村党总支书记起永禄成了“劳务经纪人”,人力资源机构直接与他联系并推送优质岗位,他再根据群众岗位需求输送劳动力,省去了中间环节,提高了输送效率。此外,通过“以党带群、以老带新、以亲带亲、以友带友”的“四带”方式进行宣传动员,也是岔河村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的一大亮点,党员带动群众、“老人”带动“新人”、亲人带动亲人、朋友带动朋友,动员更多的群众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目前,我们已经构建起了‘党支部+公司+企业’的劳务输出模式,与3户企业长期签订劳务合作协议。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推广‘党支部+人力资源+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成立劳务输出合作社,通过劳务人才整合,推动劳务经济成为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新引擎。”起永禄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就业 农村劳动力 南华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