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本增效用好算力资源

降本增效用好算力资源
2024年03月29日 06:04 经济日报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贵州省贵安新区的贵安超级计算中心看到,机柜整齐排列、指示灯不停闪烁。

贵安超级计算中心由贵安新区科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安科创”)建设运维。贵安科创成立于2018年5月,公司围绕算力算法等业务板块,成立了贵安数字产业研究院,并与贵州大学合作建立了超算算力算法应用实验室,成为贵安新区抢抓“东数西算”工程战略机遇、做大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

“超算看似很远,其实离人们的生活很近。比如,今年春节假期上映的部分影片中所呈现的诸多精美画面,都得到了我们公司的算力支持。”负责贵安超级计算中心运营的贵安科创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悲鸿告诉记者,提供影视渲染算力服务是贵安科创推动超算算力市场化运营的主要应用场景。

“用一台普通的计算机完成一部三维动画影视作品渲染工作,可能需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而依托公司提供的超级计算算力,只需花费几个月时间。”李悲鸿说,依托强大的算力,贵安科创大幅提升了影视作品的渲染效率。据介绍,2023年,贵安科创共参与48部影视作品的渲染工作。

夯实算力基础设施,为贵安科创庞大的算力资源提供了有力支撑。“公司不断加强研发,完善设施建设,努力满足市场对算力持续增长的需求。”李悲鸿介绍,贵安科创目前有服务器等硬件设备700余台,具备超大数据存储容量,其核心算力由1000张高性能图形处理器和少量中央处理器提供。强大的计算能力和数据存储能力能够很好地解决大量图像渲染诉求,并且为公司开展的生物医学、天文气象、人工智能、建筑抗灾等其他业务提供高性能算力支撑。

据介绍,贵安超级计算中心投入运行以来,平均使用率超过80%。2023年,公司向广东、上海等地输送约700万卡时算力,服务科研达1500余次。

“客户租用算力,既可以按所需时间进行长租或者短租,也能根据算力规模需求按服务器整租或按核时散租。”李悲鸿告诉记者,公司灵活多样的算力出租方式,一方面降低了贵安超级计算中心的运行成本,提高了算力资源的利用效率;另一方面有效降低了算力承租方的初始投资和运营成本,提高了其业务响应速度。

对于富余的算力资源,贵安科创还通过贵阳市大数据交易所在贵州省算力调度平台上进行交易。李悲鸿认为,当前算力租赁市场广阔,贵安超级计算中心的价值必将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深入实施,以及贵州网络传输条件的持续改善得以最大限度发挥。

“我们将抢抓人工智能加速发展的机遇,全力以赴在算力赋能产业上实现新突破。”李悲鸿说,公司将继续开拓影视领域业务,打造高质量算力产品,助力贵安新区打造西南片区最大的渲染智算基地。同时,公司将积极与粤港澳、成渝、长三角等地区开展算力协同合作和数据安全服务,拓展在科研计算、新型工业化、新能源、物流交通、气象分析等方面的场景应用,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超算服务资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超级计算中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