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行业巨头彰显新实力

昆明行业巨头彰显新实力
2024年03月29日 06:04 昆明日报

  云南省首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保税维修业务正式落地、全球最大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工厂在昆明落地、拥有中国高频声呐领域规模最大的顶尖研发团队……在昆明,一个个行业巨头在各自产业赛道上奋勇争先,聚力建设“六个春城”,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

  打造标杆提升行业竞争力

  今年初,云南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杉杉”)年产3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全面投产,意味着云南杉杉具备了向国内外头部企业供货的能力。这是当前行业内建设的单体规模最大的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致力成为质量、成本和效率领先的标杆工厂,为杉杉人造石墨负极产业保持全球第一奠定坚实基础,也在昆明“牵”起了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按照规划,云南杉杉年产3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分两期建设,总投资120亿元,建设磨粉、改性、石墨化、二次包覆、碳化、成品加工六大工序车间,主营产品为多规格锂电池人造石墨负极材料,可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领域,主要面向的客户有LGC、宁德时代比亚迪、SKON、远景动力等国内外头部企业。今年的昆明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将继续发展壮大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对全市工业形成有力支撑。云南杉杉大有可为。

  在昆明高新区,云南省首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保税维修业务正式落地。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昆明闻讯实业有限公司成为全省首家获得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保税维修业务资格的企业,也是全国第一批获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保税维修业务的企业。这项业务对于促进维修业务发展,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特殊区域国内国际“双循环”、创新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企业来说,获得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保税维修业务资格,将进一步提高闻泰科技对全球客户的服务能力,提升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随着闻泰智能制造产业园整体规模逐渐扩大,与之配套的全球维修中心也将相应扩大规模,并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缓解当地就业压力。

  全力攻关破解行业技术难题

  科技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行业龙头企业深谙此道。

  瞄准高频声呐“卡脖子”技术难题,海底鹰深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底鹰公司”)以水声尖端装备为发展方向,专注开发世界领先的水下高频声呐产品和智能港口防御系统等尖端水声装备,提供集成式水下安防解决方案,满足水下探测、通信和安全需求。

  自成立以来,海底鹰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近3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均达10%以上。公司深入开展“产学研用”融合工作,借助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平台的科研能力,结合企业在声呐领域较强的产品化、产业化、市场化经验和能力,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目前,海底鹰公司拥有中国高频声呐领域规模最大的顶尖研发团队,成功研发世界最高分辨率海底鹰多波束小目标搜探三维图像声呐、小尺寸高数据率水声通信机、高精度小尺寸多普勒声呐,均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一流产品。

  改变的不仅是水下尖端装备产业。此前,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研铂业”)发布的《关于贵研化学材料(云南)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铂抗癌药物原料药产业化项目的公告》明确,将投资1.2亿元建设铂抗癌药物原料药生产线,投产后可年产1560千克铂抗癌药物原料药,预计实现年平均营业收入2.613亿元。

  除了铂抗癌药物原料药产业化项目外,贵研铂业还投入博士团队专注研发,为我国心脑血管、微创介入、电生理、有源植入等高端核心医疗领域提供显影、电极、精密丝材等关键材料、部件。以血管支架植介入医疗器械的显影材料为例,其自主研发的材料已基本实现进口替代,成为国内首家突破国外垄断且实现应用的企业。目前,贵研铂业正在推进显影材料、电生理材料、贵金属导丝、液态形状记忆合金等生产线建设,部分核心产品获得主流医疗器械制造商的一致认可,市场规模正在不断扩大,产业发展前景较好。

  扬帆风正劲,奋进马蹄疾。这些行业龙头企业乘势而上,将为全市产业转型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推动昆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记者缪亚平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