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实施“赛马制”培树一流商(协)会

云南实施“赛马制”培树一流商(协)会
2024年03月29日 06:04 昆明日报

  本报讯 首席记者廖兴阳报道 3月28日,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十三届三次执委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曲靖市召开。

  过去一年,省工商联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聚焦“3815”战略发展目标,推进了一批大事要事,办成了一批实事好事,解决了一批急事难事,“有为工商联”成为新品牌。

  在2023年度全省第三类单位考评中,云南省工商联首次位居第一,并再获“优秀”等次,这得益于其“1234”标志性特色亮点工作。“1”是省工商联制定并实施了云南省历史上首个综合性工作规划《云南省工商联促进“两个健康”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2”是承担了2项省委、省政府交办的重要工作,即助力招商引资并推动签约或落地项目资金超过2000亿元,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3”是首次召开了3个大会,即首届滇商大会、民企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大会、首届云南省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大会;“4”是组织了4场“万企行动”,即万企上“融信服”平台、1.2万户企业入库民营企业调查点、1万户企业评议政府职能部门、3.45万户企业注册“云南政企通”。

  此次会议明确提出,2024年全省工商联系统要把强化主责主业等5项工作进行重点落实,包括实施“赛马制”,培树一批具有示范性的一流商(协)会。

  会议明确提出,今年要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重点务实强化主责主业,切实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提高服务质效,切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当好桥梁纽带,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问题;扛牢主体责任,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服务“两个健康”能力等5项工作。包括将全面启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理顺商会管理机制,加快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实施“赛马制”,一会一品,培树一批在红色强基、招商引资、回报社会等方面最具示范的一流商(协)会,打造商(协)会新标杆、助力商(协)会新作为、引领商(协)会高质量发展。

  商(协)会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和工商联工作的重要组织依托,也是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建设的关键点,更是市场经济体系中的重要元素、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对区域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社会组织体系建设具有重要作用。截至目前,省工商联会员总数达13.8万,乡镇街道商会登记注册率达82%。商(协)会已成为工商联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坚实基础。

  同时,云南还将推动统战工作向商(协)会组织有效覆盖,推动“四好”商会争先进位;加强与埠外云南商(协)会沟通联系,进一步提升商(协)会的影响力和服务水平。聚焦产业链上下游、特色细分行业、重点产业集群和新兴经济领域,推动组建一批产业链商(协)会;实现乡镇商会全覆盖,推动县(市、区)工商联、各级工商联所属商会持续发展壮大会员队伍,扩大统战覆盖面;加强“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推动基层工商联建设试点,以点带面、深化改革、夯实基础。

  云南将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百城千校万企”携手促就业、“民营企业进边疆”等行动,持续推进创业就业行动,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在履行社会责任实践中作贡献、受教育;深入实施头雁计划、瞪羚计划、雏鹰计划,精准服务、培根促长,助力实施民营企业培优扶强专项行动;加大“融信服”“政企通”等平台推广力度;推进金融服务“五个一”工程;积极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相关

  全省共有100多家全国“五好”工商联

  本报讯 首席记者廖兴阳报道 3月28日,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十三届三次执委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通报了一批荣获2022—2023年度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2023年全国“四好”商会以及年度招商引资最具示范商(协)会等称号名单。

  全国工商联每两年开展一次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评选工作。“五好”是指“政治引领好、队伍建设好、商会发展好、作用发挥好、工作保障好”。此次共有昆明市官渡区工商联等65家工商联被认定为2022—2023年度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至此,云南省已有100多家县级工商联被评为全国“五好”工商联。

  会上,云南省温州商会、云南省青年企业家商会、云南省医药商会、云南省厦门商会、云南省湖南商会、云南省川渝商会、昆明市温州总商会、曲靖市福建商会、曲靖市女企业家协会、曲靖市浙江商会10家商会获2023年度全国“四好”商会认定,并获授牌。云南省广东商会、云南省川渝商会、云南省浙江商会、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北京市云南商会、江苏省云南商会、云南省宁波商会、福建省云南商会、云南省福建总商会、云南省温州商会10家商协会获评“2023年度招商引资最具示范商(协)会”。

  此外,会议还表扬了2023年度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先进单位,昆明市工商联、昭通市工商联等6家先进单位获表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云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