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力”优化营商环境

“三聚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4年03月29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2023年以来,威宁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依法全面履行行政检察职能,努力以高质量司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该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聚力服务效能,提升助企发展“便捷指数”。充分利用检察12309检察服务中心,持续突出“一站式”为民司法理念,对涉企行政检察案件优先受理、优先调查、优先办理,防止因审查办理时间过长而“拖瘦”“拖垮”企业。对行政机关在招商引资、资本合作等活动中违反守信践诺的行为,依法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纠正4件,发放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企业依法规范经营宣传册及法律风险提示书80余份,有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和助力企业合规经营。

聚力多元解纷,提升矛盾调处“满意指数”。充分发挥领导挂点联系重点民营企业、“法治副园长”、与本地产业园区及行业协会建立检企沟通联络机制等优势,持续探寻监督纠正、促进和解、调查核实、公开听证、释法说理等多元纠纷解决新途径,为市场主体提供多元、高效的纠纷解决机制。院领导走访调研挂点联系重点企业5次,“法治副园长”到园区开展工作4次,帮助企业解决涉法涉诉问题4个,有效助力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聚力监督质效,提升市场主体“安全指数”。结合行政检察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部署,聚焦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等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涉企行政非诉执行活动中执行依据不合法不合理、损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等问题提出监督纠正意见建议9件,办理工业民营领域行政违法检察监督案件52件,进一步营造公开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杨启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