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芝麻事” 当好“暖心人”

解决“芝麻事” 当好“暖心人”
2024年03月29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代妈工作室”现场,代惠芳(右二)为居民化解矛盾纠纷。 (受访单位供图) “代妈工作室”现场,代惠芳(右二)为居民化解矛盾纠纷。 (受访单位供图)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袁蓠芊

“遇到问题,找代妈准能解决。”3月26日,贵阳市花溪区阳光街道仙人洞社区居民李阿姨告诉记者,之前,她虽然符合低保补助条件,但由于资料缺失,多次申办都没有办下来。这次在代妈的帮助下,终于补齐手续申办成功。

李阿姨口中的“代妈”,是仙人洞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代惠芳。

仙人洞社区面积约1.1平方公里,辖区常住人口4181户8326人,社区内流动人口占比大,其中又以老旧小区、无物业小区为主,杂事相当多。

“我经常需要外出,家中80多岁的母亲大多时候独自在家。得知此事后,每当我出门,代妈都会安排网格员送饭菜上门,悉心照顾我母亲,这令我十分感激。”社区居民杨大哥说,社区很多事,其中不少都是“芝麻小事”,但代惠芳都放在心上并努力解决,为群众解忧。

“群众的事都不是‘芝麻小事’,那是困扰他们的烦心事,不少甚至影响到他们的日常生活。我的工作就是解决他们的烦心事,当好他们的暖心人。”代惠芳说。

虽然为居民做了不少事,但代惠芳知道,自身能力不足以解决更复杂的问题,尤其是邻里间不少矛盾纠纷涉及法律等领域,非要专业人士帮助不可。

为此,2023年9月,代惠芳请来律师,结合社区力量,依托“法律顾问+驻居民警+社区委员+专职网格员”四方联动机制,成立“代妈工作室”,推进辖区调解、帮扶、解决举措科学化、法治化。

前段时间,社区居民张婆婆情绪相当低落。“我和老伴年纪大了也没有收入来源,一儿一女在外成家立业后,不仅很少回来照看,而且也没有钱财补贴,这让我们两老如何过呢?”无奈之下,张婆婆向“代妈工作室”求助。

了解情况后,代惠芳找到张婆婆的儿女,请他们坐下来好好聊聊。

“妹子兄弟,你们听我一句劝,父母养育之恩大过天。现在父母老了,要珍惜尽孝的时间,抽空多陪陪老人家。”

与此同时,“代妈工作室”的律师也向张婆婆的儿女普及法律知识,让他们知道赡养父母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

经过社区工作者和律师等人的劝说,张婆婆的儿女承诺,以后每月都会给养老费,且要经常带着孙子孙女回来照看老人。

看到子女的转变,张婆婆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截至目前,“代妈工作室”共化解矛盾49起,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对于下一步工作,代惠芳已有打算。“社区老年人相当多,不少人吃饭很不方便。社区准备和附近餐馆合作,建设老年餐厅,让老年人吃饱吃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芝麻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