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环境提质效 审批速度再刷新

优环境提质效 审批速度再刷新
2024年03月29日 06:25 媒体滚动

转自:黑龙江日报

企业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增项仅用一日办结。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企业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增项仅用一日办结。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敬老一站式服务区”受理业务。本报记者 李爱民摄

办理网约车从业资格证。本报记者 邢汉夫摄 办理网约车从业资格证。本报记者 邢汉夫摄

食品经营许可证增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

办理时限“20→1”

本报讯(记者刘瑞)记者从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日前,该局对哈尔滨市本级负责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热食类简单制售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在办理时限上,由原来法定20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办结,大大节省了企业办事成本。

近日,哈尔信连锁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在南岗区开设的两家门店、中央红小月亮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在南岗区开设的5家门店,仅用1个工作日就顺利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增加烤肠、加热包子、关东煮等热食类简单制售经营项目手续,企业连连点赞。

目前,许多中小连锁便利店、超市有兼营关东煮、煮玉米、烤肠、茶叶蛋类、加热成品包子等简单制售类食品的情况,为进一步解决企业增加经营项目实现快速发展的迫切需求,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关于优化食品简单制售类经营活动审批服务的通知》,明确了食品销售经营者对预包装食品(成品)等进行拆封、改刀、切配、装盘、调制调味等操作,或采用蒸、煮、微波等方式加热(复热)食品至适合温度后供应且无煎炒烹炸等产生油烟、废弃的加工操作方式类食品安全风险较低的简单制售经营活动,优化开展审批服务改革。

“告知承诺制”在审批环节上,由原来3个环节缩减为2个环节办理,提高了办事效率;在办理时限上,由原来法定20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办结,节省了企业办事成本。同时,“告知承诺制”审批并非“一审了事”,哈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告知承诺”的事中事后监管,在3个月内开展现场核查,发现虚假承诺或者承诺严重不实的,将依法进行处理,监督获证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保障食品安全。

下一步,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靠前服务,制定暖企帮扶举措等方式,切实简化办事审批流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水平,进一步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

全省首个公安出入境“敬老一站式服务区”启用

效率提高两倍

本报讯(记者李爱民)“来的路上一直担心不会用设备办理护照,没想到这里专门给老年人设置了服务区,还有专人引导,流程也很简单,真是太方便了。”年近70岁的张先生在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的“敬老一站式服务区”办理护照,仅用10分钟就完成了全部办理流程。

据了解,近日,全省首个公安出入境“敬老一站式服务区”在哈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接待大厅启用。

随着自助式政务服务设备的普及,如何帮助“银发族”适应智慧化、自助化政务服务发展趋势,成为当前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关注的焦点。据哈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赵洪伟介绍,近年来,哈市60周岁以上老年申请人占比逐年攀升,截至2023年底占比已达19.3%。为解决老年人不熟办事流程、不善使用自助设备、行动力受限等困扰,该局在接待大厅一楼划分出独立区域,将填表、照相、受理、缴费、邮寄受理全环节整合,搭配小型化、集成式智慧设备,结合专区专人引导,一次性解决了老、病、残等需要照顾的群体到大厅办事行动不便、流程不熟、操作不会等“急难愁盼”的问题。

可升降的镜头照相板、笔记本大小的填表机,记者一进入“敬老一站式服务区”就被受理窗口的这两样新设备所吸引。在引导员协助下,前来办事的老年人到号后,直接到受理台前落座,把身份证交给窗口民警,转身面向照相板,在新型填表机电子屏上签字,扫码缴费,全程不用离开座位就能完成所有办事流程。据悉,“敬老一站式服务区”受理台配备的窗口式照相板与窗口式填表机属于目前国内最先进、功能最齐全的机型。

据介绍,该服务区启用以来,每天接待的申请人在100人以上,60周岁以上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时间由原来的半小时缩减为10分钟,办事效率提高了近两倍。

出租车网约车资格证报名“一窗受理”

缩至半小时

本报讯(记者邢汉夫)申请出租车、网约车从业资格证,以往在哈尔滨市民大厦要跑两个窗口、提交很多材料,一个小时左右才能完成报名。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办事流程,实现出租车、网约车从业资格证报名“一窗受理”,办事时间缩短至30分钟以内。

近日,冰城市民王先生到哈尔滨市民大厦办理网约车资格证。他提交身份证、户口本、驾驶证后,以往由办理人自己填写的报名表,现在由窗口工作人员直接填写,省去了办理人的麻烦。在窗口办理完成后,工作人员提醒王先生等待后台核验。大概20分钟检验合格后,王先生在一楼自助终端打印了一张驾校联系方式表,随即预约了一家驾校。不到30分钟,王先生就完成了全部办理事项。

“以往办理出租车、网约车从业资格证,办理人要提交身份证、户口本、驾驶证、无暴力犯罪证明,还需去交管部门开具未记满12分证明。而且,在市民大厦市交通运输局办事窗口,公众须先在综合窗口提交申请,再前往审批窗口选择培训驾校。”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办事流程优化,办理时只需携带身份证、户口本、驾驶证即可,且只需在综合窗口提交申请,后续流程可自助办理,办理时间从1小时左右缩短至30分钟以内。

记者从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目前哈市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在出租车、网约车从业资格证报名业务中,已打通与公安户政、公安交管等多部门间的数据壁垒,通过数据共享、容缺后补等方式,业务人员在后台即可获取报名要件,减少了群众提交要件数量,压缩了报名时限,提高了审批效率。同时,业务部门将提交材料、选择驾校、缴纳费用、打印表单等多环节全部整合到综合窗口办理,使资格证报名实现“一站式”完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食品经营许可证 食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