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活力 让博物馆“火”起来

释放活力 让博物馆“火”起来
2024年03月29日 06:29 媒体滚动

转自:石家庄日报

  □本报记者 刘迪

  博物馆既是一座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体现,又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硬支撑。近年来,石家庄市博物馆通过不断优化博物馆的功能布局、加强交流合作、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不断为石家庄注入更加丰富的文化内涵与力量。2024年,石家庄市博物馆将带来哪些新精彩?该馆副馆长陈永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近年来,石家庄市博物馆展陈内容不断丰富、品质不断优化,去博物馆看展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和潮流,“博物馆热”不断升温。继续释放博物馆活力,目前,“2024首届河北收藏大展”正在石家庄市博物馆举办,包含古代艺术品和现当代艺术品两大内容,重点展出了活跃在河北收藏领域的精英收藏家的代表性收藏品。2024年,石家庄市博物馆重点策划了“馆藏扇面精品展”,计划将于“5·18国际博物馆日”与观众见面。据介绍,作为该馆重点策划的文物系列原创展览,该展览将集中展示市博物馆的馆藏扇面精品。陈永平说:“去年,我们原创的《厅堂案几 瓷色流香——石家庄市博物馆藏陈设瓷精品展》备受好评。在汲取上次展览经验的基础上,我们策划了《馆藏扇面精品展》,将展出扇面精品40余幅,在展览设计上精益求精,做到文物与展出效果相得益彰。”

  据了解,《馆藏扇面精品展》亮点颇多,其一是题材丰富,展出的作品中有春山秋水、花鸟鱼虫、仕女高士、文人翰墨等,囊括了丰富的绘画题材,为研究清代扇画艺术提供实物资料;其次汇集了许多名家的精品,比如《张之万墨笔山水纨扇》《徐燕孙人物扇面》《司马钟荷香图折扇》等,非常值得期待。

  作为石家庄市博物馆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该馆将打造“石家庄历史文化陈列”的现代史部分,与古代史部分共同讲述石家庄历史,让广大观众系统了解石家庄深厚的历史和文化。该展览将于7月与观众见面。

  石家庄市博物馆还将加强馆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7月下旬,市博物馆计划将与蔚县博物馆开展交流活动,在蔚县博物馆举办《石家庄市博物馆精品扇面与拓片展》;在石家庄市博物馆,《蔚县博物馆剪纸艺术展》将举办,并开展“蔚县剪纸体验活动”,让广大观众欣赏蔚县剪纸的独特魅力,体验其精湛技艺。同时,石家庄市博物馆与九江市博物馆的交流活动也正在计划之中,11月,石家庄市博物馆暂定在九江市博物馆举办《石家庄市博物馆精品扇面与拓片展》;九江市博物馆也将在石家庄举办临时展览。

  同时,石家庄市博物馆还将持续举办高品质社教活动,服务广大公众。陈永平说:“博物馆承载着历史记忆,传承绵长文脉,我们希望自己竭尽所能,把博物馆这所大学校建好,把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做好,吸引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走进博物馆,体验博物馆,爱上博物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石家庄市博物馆 石家庄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