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语呢喃情意长

转自:石家庄日报

  □王国梁

  春日里回到故乡,忽听到檐下燕子的叫声,忍不住抬头望去。老屋檐下住着燕子一家五口,我已算不清它们繁衍了多少代。看到它们,我总会想到那句话: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燕子是春天的信使,是家家屋檐的主人。老宅沉静,春日繁华,春风煦暖,燕语呢喃,空气中弥漫着季节特有的芬芳。仔细算算,半个世纪就要过去了,这幅画面却仿佛被时光封印一般,永恒地停留在那里。

  记得我小时候,总是坐在檐下呆望着燕子出神。暖暖的春日里,巢穴里有几只嗷嗷待哺的雏燕。它们那么小,楚楚可怜的模样。雏燕在安全的窝里,等待父母捕食归来。过了一会儿,燕子父母飞回来了,带回了美餐。一家几口开始了美好的午餐时光,它们大概也像人类一样,一边吃饭一边闲聊。燕子的叫声并不很优美,叽叽啾啾,有时如喃喃细语,有时又急促高亢。其实它们的音色还是很婉转的,并且叫声传情达意的能力非常强大,人能够通过叫声判断它们的情绪。

  我幼时有种天真的念头,总想“翻译”一下燕子的语言。父亲对我说过,禽有禽言,兽有兽语。我想,掌握燕子的语言应该像掌握一门外语一样,是可行的。于是我天天蹲坐在屋檐下,听燕语呢喃,也听春风微响。可是我终究没有破译燕子的语言,但我能判断它们是欢喜还是失落,是心平气和还是情绪激动。有时燕子衔回几根草茎,开始修缮自家的窝。它们的叫声中,便有了劳动的快乐和创造的喜悦。勤劳质朴的燕子,跟农家人秉性相似。人类代代生息,燕子代代生息,人类与生灵和谐共处,世界因此充满生机。

  母亲坐在春阳里做针线活儿,她笑眯眯地听我讲燕子的故事,轻声细语地说:“咱家的燕子,认识回家的路,每年都能找回来。”母亲的语气温柔,仿佛讲起离家的游子,带着几分怜爱和疼惜。燕子归来寻旧垒,这话真是一点不假。燕子是有情意的鸟儿,它们念旧重情,不仅牢记回家的路,也牢记旧主人的模样。我欢喜地对母亲说:“难怪我觉得燕子认识我呢,它们经常跟我说话呢!”燕子们仿佛听懂我的话一样,又发出啾啾的叫声。我亲眼看着雏燕一天天羽翼丰满,直到它们可以独自飞出去觅食,撑起一方家的屋檐。

  人世沧桑,生活起伏,当我一次次背起行囊告别家乡的时候,就觉得自己成了一只故乡屋檐下的燕子。告别是暂时的,回归才是终极目标。每个游子都是故乡的燕子,一次次出发,一次次回归,把思念和温暖一次次传递。即使远在异乡,故乡的屋檐也是我们永恒的惦念。

  我们都有“燕子情结”。燕子陪伴我们长大,又一次次飞走和回归。在游子心中,燕子是游子的化身,寄托着我们对家的眷恋。即使飞过了万水千山,即使抵达了天涯海角,我们的翅膀永远朝向故乡的方向,我们的呼唤永远带着乡音的味道。

  一年一度春风至,似曾相识燕归来。世上最温暖的事,是燕子归巢,是游子回家。燕语呢喃情谊长,恋旧的燕子,细语轻音,表达的是深情厚谊。家是燕子此生不渝的爱恋,故乡是游子终生不变的牵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情绪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