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促振兴 特色种植结硕果

党建引领促振兴 特色种植结硕果
2024年03月29日 06:29 媒体滚动

转自:石家庄日报

  □武永腾

  近日,元氏县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特色种植产业一派欣欣向荣、生机勃发的景象,纷纷晾晒增收致富“硕果”。

  近年来,元氏县农村党组织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因地制宜发展设施农业等特色产业,不仅增强了村集体的自我“造血”功能,更使得周边农户的“腰包”鼓了起来,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两委”干部带头干

  南佐镇东北街村党支部依托当地丰富的资源优势,流转闲置土地,投资建设了高标准反季节蔬菜大棚。大棚不仅为村集体带来了可观的收入,还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让众多村民实现了家门口的增收。村党支部书记李国亮经常带领“两委”干部和合作社成员到山东寿光调研考察,取经解惑。经常到大棚里劳作,关注作物生长情况,查看温度、湿度,与村民一同施肥、松土,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现在种的是黄瓜、辣子和甜瓜羊角蜜,6个蔬菜大棚、3个甜瓜大棚,总占地面积约45亩左右。6个蔬菜大棚一年收益60万元左右,3个甜瓜大棚收益10万元左右。”元氏县南佐镇东北街村合作社成员、蔬菜大棚负责人高腾跃说。

  槐阳镇来厢村党支部通过创建种植合作社,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蔬菜大棚,选育有机黄瓜、牛奶草莓等特色果蔬品种,不断开拓市场,有效地解决了周边村民的剩余劳动力问题,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

  “我们村‘两委’把发展设施农业作为为民承诺事项,今年要把蔬菜大棚再增加200亩,把我们的技术手把手教给村民,在村集体增收的同时,让乡亲们一起致富。”来厢村党支部书记王玉滕说。

  职能部门帮着干

  “县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县域全面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部署,发挥部门职能,积极下沉一线,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培育设施农业,帮助扩大产业规模,解决发展难题”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耿丽艳在大棚内介绍。

  2023年,元氏县组织、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发改等部门共同发力,元氏石榴、富硒韭菜、芽球玉兰、全蝎养殖等特色产业实现改造升级。2024年,在做大做强大棚等产业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好“土地”文章,实施农业农村“三带”发展规划,即东部平原区的特色功能食品和现代农业高效农业带、东部浅山区的特色种植养殖休闲观光带、西部山区的特色林果养殖康养带,职能部门落实政策、技术、资金、智力支持,推进元氏县农业产业化全面发展。

  社会力量一起干

  发挥土地、项目、技术等优势,探索不同形式的农业生产经营合作组织,实施规模化、特色化、产业化和高效化生产经营,全面提升农业的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南因镇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种植基地”的发展模式,积极引进社会资源,加快土地流转,扶持发展特色农业。河北童年时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他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我们今年主要种植的面积大概是350亩,主要分布在正定、邢台、山东、张家口这四个园区,今年辅导的种植户也挺多。”河北童年时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晓旭说。

  近年来,元氏县特色产业结出的“致富果”,不仅甜了农民的心,也为乡村振兴绘制了一幅幅美好蓝图。2023年,全县208个村实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覆盖,形成农业种植养殖、人力资源、物业服务等经营模式,村集体经济收入继续全部保持10万元以上,总体增收超20%,20万元以上村占比超7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合作社 党建 农业农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