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钱簇拥香甜来

转自:石家庄日报

  □范宝琛

  春风拂绿,万物复苏,一丛丛的鲜嫩绿了山坡,一蓬蓬的花香飘荡在山野,一簇簇的榆钱簇拥着开满在春天的枝头。榆钱是榆树结下的种子,榆钱的外形圆薄如钱币,故而得名“榆钱”,民间也流传着吃了榆钱可“余钱”的说法,表达了老百姓淳朴的生活愿望。

  我家老屋的院墙外,一棵粗壮高大的老榆树在春风里冒出一串串、一簇簇的榆钱,隔老远闻到一股股清新的幽香,令人神清气爽。每当初春季节,待到榆树冒出了一串串榆钱,母亲便会架了长梯爬高了,采摘下一簇簇黄嫩的榆钱盛在竹篮里。父亲一边扶着梯子,一边叮嘱母亲小心些,千万别折断了枝丫,开春的季节,榆树枝脆嫩着哩!

  榆树是父亲栽下的,在他的心中,榆树是吉祥树,也是救命树。

  父亲年轻时,习惯长途跋涉推着独轮车去外地贩卖,那次返回时在一座山脚下迷了路,兜兜转转好长时间也认不准方向,饥肠辘辘。突然间,他的鼻息间飘来一股清新的香味,而后发现眼前有一棵榆树,树上挂满了嫩黄的榆钱。父亲立刻撸下大把的榆钱往口里塞,榆钱入口绵柔、甜润爽口,饥饿感随之消失了。返回时,父亲特意挖了一棵拇指粗的榆树苗带回来。此后,那棵榆树便在我家的院墙外扎根发芽。

  听老一辈讲述,一位农夫救了一位快要饿死的老者,意外获得一粒榆树种子,长大后的榆树,晃动一下就会落下铜钱。我听了深信不疑,少年时也曾多次来到榆树下摇晃,可摇落的榆钱珍藏了好久也变不成铜钱。

  榆钱味道甜美,洗净之后可以煮粥,也可以掺上面粉做成窝头,或者调稠了烙成榆钱饼。蒸熟之后的榆钱甜软绵柔,蒸炸煎炒都是美食。

  母亲做的榆钱团子是一道开胃菜,蒸的榆钱窝窝香甜松软。洗干净的榆钱撒上盐、拌上面、揉成团子,再用手指在团子上造一个洞,洞口朝下放入蒸笼里蒸熟,蘸着蒜泥吃起来才过瘾。吃榆钱可调理肠胃、改善睡眠,还有润肺止咳、利尿消肿等好多功效。

  榆树可谓全身是宝,不仅榆钱可以食用,榆树叶子也可成为食材,就连榆树皮内瓤吃起来也绵柔润滑,很是爽口。小时候,我生吃过榆钱,尝过榆树叶,也曾划破一点树皮品尝过树瓤的味道。割破的树皮让父亲心疼了好久。父亲告诫我说,树的皮就像人的脸,得好好地保护,悉心地呵护。我应承着,好几次看到父亲抚摸着老榆树的伤口黯然神伤。

  榆树先开花,后结果,再长叶,当榆钱逐渐泛黄,榆树叶才开始蓬勃生长,榆树叶带给舌尖上的是另一种美食。

  “寂寞春风花落尽,满庭榆荚似秋天。”诗人雍陶在《贫居春怨》诗句中描述的榆钱无形中多了些伤春之感。而韩愈《晚春》中的“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的诗句,告诫人们要珍惜韶华,不负春光。

  花开飘香的季节,一簇簇的榆钱淡淡地绽放,绿意盎然中带着浅浅的黄,香香甜甜的味道陶醉了春风,晕染了绚烂的春天。榆钱簇拥的香甜,时常盛开在我渴望的心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春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