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位”体验走流程 政务服务提效能

“换位”体验走流程 政务服务提效能
2024年03月29日 06:30 贵阳日报

  近日,在白云区政务服务大厅,前来办理灵活就业医保参保业务的市民王俊在“我陪群众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活动中感受了一次不一样的办事体验。在白云区医疗保障局副局长胡永平陪同下,王俊从咨询、取号、资料填写到收件办理,仅用十分钟就完成业务办理,不仅流程详细清晰,有疑问还能随时得到专业解答,这让王俊体验感很好。

  “想不到现在办理灵活就业参保登记这么简单,我不是贵阳市本地户口,所以还特地带上了居住证,没想到对灵活就业参保已放开户籍限制,只需要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办理参保了。这次有医保局人员陪同,还帮忙解答了保险缴费和医疗待遇享受等问题,很清楚很贴心。”王俊说。

  在当天的“我陪群众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活动中,胡永平从群众咨询引导、现场取号、资料填写到收件受理全流程陪同,重点关注线上线下办理通道是否通畅、政策解答是否清晰、办事效率是否高效。“政务服务体验员活动,深入窗口一线,能更多地收集到窗口一线工作人员的建议,也能与办事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感受,协调解决窗口在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真正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胡永平说。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民群众和企业说了算。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由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多部门联合开展“我陪群众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活动,各业务单位相关分管领导以“办事群众、工作人员、监督人员”三种身份,通过陪同办、亲自办、帮代办,转变角色、转换视角,沉浸式“换位”体验办事流程,全方位检视服务质效,促进政务服务效能全面提升。

  自“我陪群众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活动开展以来,已有白云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人社局、区医保局等部门分管负责人分批次、分时段来到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大厅,作为政务服务体验员开展活动,从“办公室”走向“办事一线”,实地检验政务服务质效,收集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同时,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从企业和群众视角找准政务服务改革创新的着力点和发力点,推动政务服务从“我能提供什么服务”向“群众企业需要什么服务”转变,进一步提高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截至目前,该项活动帮助企业、群众解决问题7次。

  接下来,白云区政务服务中心将秉持“想民之所想,急群众之需,解群众之难”的服务理念,联动更多行业部门开展“我陪群众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活动,让行业部门管理决策层零距离、全方位感受政策“懂不懂”、流程“通不通”、服务“优不优”、体验“好不好”,以切身体会查找企业群众办事难点痛点堵点,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服务质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擦亮“贵人服务·简便宜心”白云营商环境品牌。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换位”体验走流程 政务服务提效能》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王俊 就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