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旅居品牌 冲出旅游洼地

打造旅居品牌 冲出旅游洼地
2024年03月29日 06:30 贵阳日报

  花溪区黔陶乡一角。

  一边连着全市唯一的5A级景区青岩古镇,一边连着自然风光极具特色的高坡乡,身处青黔高中间地带的花溪区黔陶乡因地域特色不明显,仿佛变成了两者的过路地和休憩点,成为旅游洼地。如何在青黔高片区冲出旅游洼地,摆脱尴尬处境,打造自己的特色名片,一直是黔陶乡思考的问题。

  经过探索和实践,声名鹊起的“百庄黔陶”项目似乎给了黔陶乡打造“山地田园旅居第一乡”的底气,为其冲出旅游洼地指明出路。

  “百庄黔陶”源起何处?

  初次听到“百庄黔陶”项目,总觉得有些耳熟,与青岩镇龙井村“百坊龙井”有异曲同工之妙。探究下来,二者皆出自同一人手笔——班铭阳,他曾是“百坊龙井”龙井村的一号荣誉村长,如今再次操盘,担任“百庄黔陶”项目的总策划。

  “‘百坊龙井’和‘百庄黔陶’并没有先后之分,它们都是团队在2018年做花溪区乡村旅游整体产业策划规划时提出的理念。”班铭阳说,在黔陶乡走访调研时,团队发现黔陶乡范围内有大小山庄近百家,涵盖茶庄、陶庄、菌庄、鱼庄等不同主题和类型,虽不复当年烧烤乡的辉煌,但基础仍然在,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两个理念不同之处在于,一是整村打造,一是整乡推进。经过事实证明,整村打造已取得斐然成效,但整乡推进“百庄黔陶”项目目前仍是挑战与机遇并存。

  “整乡推进相较整村打造难度更高,同时,黔陶乡一产强、二产少、三产弱的实际,使得旅居发展基础较为薄弱,这些都是项目面临的现实困境。”班铭阳说,与其说黔陶乡处于“旅游洼地”,倒不如直接说是断层或者塌陷,更能反映出黔陶乡在青黔高片区的现状。

  班铭阳的团队曾花很长时间在黔陶乡调研,甚至派人在路上数过路的车辆。“旺季时经过黔陶乡的车辆在1.5万辆以上,淡季时在6000辆至9000辆之间,但这些车大多仅是经过或稍作停留,绝大部分的目的地都是青岩或者高坡。”班铭阳戏说,“百庄黔陶”做的就是“半路劫道”的生意,但要做好这门“生意”,里面有很多讲究。

  经过200多天的探索与实践,“百庄黔陶”乡村振兴产业体系规划日渐成熟。该项目以“爽爽贵阳·秀美花溪——山地田园旅居第一乡”为目标,依托辖区014县道、旅游小环线、现有旅游业态,围绕“百庄千宿”,以点串线、以线带面、整乡推进。通过“五项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服务、统一平台,规划“一心两带三线”发展格局,布局产业发展核心区以及全乡茶庄、菌庄、陶庄等山庄群,通过“一庄带十宿,百庄带千宿”,最终实现“百庄千宿富万民”。

  旅居项目如何示范带动?

  从“旅游洼地”到“山地田园旅居第一乡”,跨度和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究竟如何示范带动,才能真正让项目落地生效?

  “光靠单打独斗肯定不行,得整乡推进形成合力,同时示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其中。”班铭阳说。

  为此,在搭建框架之初,“百庄黔陶”项目就将各方资源收纳其中。据了解,“百庄黔陶”项目主要由贵州百庄黔陶乡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施,该公司由黔韵联公司(黔陶乡七个村集体组建的联村公司)、马场村经济股份合作社(乡村创业领头人及干部)、酿谱公司和社会投资组成。同时,黔陶乡还成立贵州黔陶百庄协会,将各个山庄吸引加入协会开展自治共治。

  这样一来,黔陶乡所有村集体都纳入其中,也有专业的团队运营,更有群众和投资人自发参与。可以说,整个“百庄黔陶”项目中,所有人都是参与者、建设者,没有任何一个局外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成功率肯定更高。

  同时,“百庄黔陶”项目示范带动也呈现多样化,有公司示范带动、村干部示范带动、区平台公司示范带动、山庄示范带动等模式,类型不同的示范带动让群众更能明白项目如何做,怎么做好。现阶段,由百庄黔陶公司示范带动的一号庄、一号田、一号院等示范点建设正在全速推进。

  自从3月13日一号庄开始装修施工,投资人宋明就没有离开过现场,一直盯着施工进度确保装修效果。“以前在城区干餐饮,现在转战农村做旅居,正是看好乡村振兴的好机遇。同时,游客现在更偏爱自然风光,倾向于回归田园。”宋明说。

  宋明和合作伙伴投资80余万元,与百庄黔陶公司联合,按照旅居组团服务驿站、机车驿站、乡村休闲和特色餐饮方向打造一号庄。宋明说,一号庄紧邻公路,又靠一号田,前面是田园风光,后面是前往高坡的必经之路,他对发展前景很是看好。

  马场村是“百庄黔陶”项目的核心示范区,更是市级旅居示范点。由马场村村干部7人共同投资的一栋农房即将进行装修施工。“马场村的农家乐和民宿数量在全乡是最多的,村干部几乎都有经营经验,对于项目更是信心十足。”马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忠荣说,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干,打消群众心头疑虑,有更多群众参与进来,项目的影响力就会越来越大。

  “山地田园旅居第一乡”路在何方?

  尽管有不少示范建设项目已然开工,但“百庄黔陶”项目的成效还未完全显现,打造“山地田园旅居第一乡”路在何方?

  “从全市、全区层面来讲,黔陶乡也并非单打独斗。”黔陶乡副乡长钱云介绍,今年,贵阳贵安推进农村“五治”迭代升级,打造10条乡村旅居示范带,花溪区黔陶乡马场村——高坡乡扰绕村——青岩镇山王庙村就是其中之一。因此,“百庄黔陶”项目有政策支撑,更好发力。

  在钱云看来,发力点之一是首先要用好当地资源。“百庄黔陶”的核心区位于马场村,马场村是贵州省乡村旅游重点村。马场村依山傍水,赵司河、栗木河穿村而过,拥有良好的生态优势。

  为此,“百庄黔陶”项目马场核心区围绕“田园+”和“+田园”,充分利用庄、田、河、村等资源,以庄、宿、农场等为载体,融入打卡、餐饮、工坊、咖啡、乐园、萌宠、陶文化体验、夜游等业态,将核心区打造成三产融合示范区。

  发力点之二是要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当下,黔陶乡的党员干部正通过深入走访农户,为他们算清“营收账”。据了解,“百庄黔陶”项目中,“千宿”板块最为复杂,同时也是旅居的关键所在。黔陶乡结合当地实际,采取自建自营、委托运营、入股和“保底+分红”四种模式,让当地群众选择最适合自家的方案。

  “以杨应平家院子为例,预计需投资19万元进行装修,通过经营估算,一年客房营收大概12万元,去掉一半的成本,入股模式可分得12500余元,保底模式则为8700余元。”钱云说,每一家院子算清一笔账,才能让群众心里清楚要选哪种模式最合适、收益最高。

  目前来看,群众自发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很高。一号庄的邻居已经开始动工。“听到‘百庄黔陶’项目宣传,看到一号庄动工,我们也想试试看。”户主陈正伟说,他投资60余万元把自家农房改成民宿,也希望在旅居产业中分一杯羹。

  发力点之三在于品牌化和产业化。过去,黔陶乡因老榜河、赵司河等资源丰富,沿河发展形成的农家乐、山庄兴起一阵“烧烤热”,最热闹时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冒烟”,但这样自发性、同质性的发展热潮并不能持久。

  钱云说,下一步,将依托“百庄黔陶”项目,让旅游带品牌、品牌带产品、产品带产业,形成三产融合示范区,让黔陶乡冲出“旅游洼地”,成为名副其实的“山地田园旅居第一乡”。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春明 文/图

(《打造旅居品牌 冲出旅游洼地》由贵阳日报为您提供,转载请注明来源,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