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一个交代

  • □周建华

      刘宣要出一本诗集。刘宣出诗集的消息说过几次,也犹豫过几次,每次都无疾而终。不是诗集本身有问题,而是刘宣对结集出版兴致不高。他那几百首诗,我不知道对一个诗人来说,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对我来说肯定是天文数字。按刘宣的意思,几百首诗都公开发表过,哪用得着出版?

      纵观历史,文人似乎都喜欢编辑自己的文集,就算未能完成心愿,也有后人或他人编撰。柳宗元有《柳河东集》,范仲淹有《范文正公集》;诗人当然也有诗集,李白的《李太白集》,杜甫的《杜工部集》。这些诗文集,对中国文化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文集的重要不言而喻,尤其对喜欢文字的人来说。每部文集的出版,都是作者情感的一次整理,也是思想的传承。在当今个人意识高度觉醒的时代,这或许是很多作者坚定不移出书的原因吧。

      我以为,作为个人情感表达,文章不应以发表作为终结形式,更不应在发表后便束之高阁,将其囚禁在电脑里某一个文件夹中,不闻不问更不再阅读。文章的情感经验不仅可以让读者受益,也是在用另外一种方式鼓励自己。站在更高的层面来说,那是带给人类的精神财富。无疑,结集成册的文集,是让读者受益、是鼓励自己、是精神财富的一种载体,而且是当前环境下最有效的一种载体。

      刘宣诗歌的情感表达,有其独特的方式。我不擅长诗歌,不擅长写也不擅长读,或者更为准确地说,跟不上诗歌最前沿的表达节奏,不熟悉物象和意象之间的转换、跳跃。因而,我无法评论刘宣的诗歌,但我喜欢刘宣的诗歌,喜欢刘宣诗歌中那些独特的句子。

      有两首诗中的句子我记得很清楚:一首是《天府旌城的月亮》,最早听到这首诗,是在一次中秋朗诵会上。这是写一个刚开建的经济开发区故事的诗,其中,“天府旌城的月亮/像一弯刚刚出土的新芽/新得没有影子”,给我留下很深的记忆。另一首诗是《同浪花拉拉家常》,这是一首写对故乡思念之情的诗,诗中,“我都想以一滴水的方式/投入长江的怀抱/同故乡的浪花拉拉家常”,读到这几句,我不由自主想起故乡的小河。这两首诗,或者算不上刘宣最好的作品,却因为几个句子让我印象深刻。

      刘宣诗歌中的这种句子,我把它们叫做灵魂句子。在刘宣的诗中,几乎都有这样的灵魂句子。我没有把这些句子叫做诗眼,我也不知道这些句子算不算诗眼,但我以为,这些句子就是刘宣情感表达的灵魂,或者说刘宣用这些句子把灵魂写进了诗歌里。

      如此,这种用灵魂与读者交流的诗歌,若不结集出版,岂不暴殄天物?

      刘宣把诗集定名为《尘世的雪》,这也是诗集中一首诗的题目。这本诗集,弥漫着无尽的亲情、友情、故乡情,以及刘宣对尘世间万事万物的真情。正如《尘世的雪》中所写,“雪花静静地纷纷扬扬/雪花奋力地飘飘洒洒地/多像,我们在尘世/一起含苞,一起盛放/又一起零落成泥”。我的理解,刘宣便是那一朵雪花,我也是那一朵雪花,所有世人都是那一朵雪花。甚至,这本诗集也是那一朵雪花,含苞、盛放,零落成泥。或许,这便是刘宣诗集的灵魂。

      诗集《尘世的雪》诞生,不仅是刘宣对自己情感的一个交代,也是给朋友,给这个世界的交代。

      (《尘世的雪》,刘宣著,山东文化音像出版社,2024年2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诗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