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历史现场的沟通之书

返回历史现场的沟通之书
2024年03月29日 06:35 四川日报
  • □陈珑瑜

      李舫新作《回家——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纪实》(以下简称《回家》),是一本完整记录志愿军烈士遗骸跨越漫长时间与艰难险阻归国的纪实作品,也是我国首部对志愿军烈士及在韩烈士遗骸归国工程进行系统梳理和描述的长篇纪实文学。

      《回家》全书35万字,分为3个部分,共22章,从“待我回家”,到“代我回家”,再到“带我回家”,3个主题词串联起志愿军的别国出征、战场厮杀与血泪归途。

      全书以丰赡的历史材料,特别是对将士们、烈士亲属以及为烈士亲属寻找忙碌的工作人员真切、细腻的描写,使我们看到将士们干戈征战的热血与对故人家乡的殷切思念,看到后人对逝者哀悼与对烈士家属身份的深深认同、爱惜,还看到无数工作人员为烈士“回家”辛辛苦苦却劳而不怨。一场充满血与泪的归途上,不仅站满了无数埋骨异国的志愿军将士,还站满了用最崇高的敬意迎接烈士回家的人民。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李舫3年采访积累的大量一手历史材料,慢慢堆积出《回家》的骨骼与血肉。资料中每一个标签,都代表着一个曾经鲜活的生命,一段令人动容的往事。她在书中提到,在整理志愿军烈士资料的过程中,最让她感动的是那些永远无法抵达的家书。

      身处异国他乡奋勇杀敌的将士们,将对故土与家人的思念化作滚烫的文字,一封封带着对革命理想的坚定和情意浓浓的家书飞跃整个硝烟弥漫的战场,跨过鸭绿江,传到翘首以盼的亲人手上。在这些家书中,我们能看到将士奋勇杀敌强大身躯之下温情细腻的心灵,也能看到他们的根脉、故土与家园。

      有的家书别具一格,甚至用简笔画代替文字。1950年入伍,1952年赴朝,曾荣立二等功的李征明一直牵挂着家乡的妹妹,他的6封家书十分独特。李征明有两个比他小10多岁的妹妹李曼、李晖。他担心年幼的妹妹识字不多,看不懂家书,在给家里的信中,用绘画来替代词语。李征明在家书中发明了“表情包”,可谓丰富多彩,有他的头像、两个妹妹的头像,也有日历、上甘岭、课本、信、学校等词语的简笔画,字里行间都透露出生活情趣。

      在炮火连天的战斗中,李征明见缝插针写家书。激烈残酷的战事与艰苦的条件没有打消他对生活的热爱,战友的牺牲更激扬起他对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坚定信念。在写给妹妹的信里,常鼓励妹妹们努力学习知识,做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李征明在朝鲜战场一共留下6封家书,有他对祖国的热爱,有对家人的眷念。然而,所有的信里,没有写下一个“苦”字,他反复强调的只有一句话:“我在上甘岭一切都好,不要挂念。”

      只是,他再也没能见到“可爱的妹妹”。1953年6月23日晚,志愿军对五圣山前沿敌阵地发起反击。在硝烟弥漫、尘土飞扬的枪林弹雨中,李征明奋勇抢救伤员,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在这次战斗中,李征明两次负伤,第一次坚持战斗绝不撤退,第二次终因伤势过重,救治无效,壮烈牺牲。

      有的家书文字幽默,倾诉家事,谈论战斗、生活、理想。还有很多很多封书信,有的写满对妻儿的嘱咐,有的写满对父母的思念,“读罢家书,泪湿衣衫。”一封封家书,让一个个英雄烈士跳出深沉的历史记忆,着上生动、鲜活的色彩,使我们看见无数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志愿军烈士。他们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在家书中激昂,看到他们慷慨奉献壮举下年轻、跳跃的心脏。

    山河已无恙,英魂归故里

      197653,这个在《回家》全书中反复出现的数字,提醒着我们有197653名烈士的伟大,提醒着我们永远铭记的中华民族的人民英雄,提醒着我们——一寸河山一寸血,一抔黄土一抔魂。

      李舫在书中写道,从“待我回家”,到“代我回家”,再到“带我回家”,这是一条兑现诺言的崎岖之路,也是一条披荆斩棘的希望之路。“待我回家”,是他们出征时的殷殷期盼;“代我回家”,是他们牺牲时的无尽遗憾;“带我回家”,是祖国和人民的至高承诺。

      《回家》详细讲述了退役军人事务部及相关工作人员为在韩牺牲的志愿军烈士的寻亲做出的巨大努力。电视台等舆论机构发出烈士亲属寻找通告,志愿者们下乡走访,知情者提供线索,成立国家烈士遗骸DNA鉴定实验室。无数寻亲人员四处奔波,只是为牺牲在异国他乡的烈士找到回家的路。

      有的人看到花这么大的人力物力去寻找烈士的亲属感到很不解。志愿军用血肉之躯铸成的伟大胜利,不仅为我们的美好生活奠下坚固基础,还为我们留下超越血脉的血气英勇精神。正如李舫在书中说的那样,对精神的追寻有时候能够决定一个民族能走多远。一个民族,如果冷眼旁观,任由英雄的事迹遗留于历史长河,任由英雄的坟冢掩埋于杂草蓬蒿中,那么,这个民族的情感底色是苍白无力的,精神家园也是荒芜苍凉的。

      李舫在书中引用泰戈尔在《飞鸟集》中的诗句:“让生者有那永恒的爱,让逝者有那不朽的名。”《回家》让读者能看到在韩志愿军烈士鲜活生动的人生与热情高大的灵魂,其意义在于它是一本跨越时间,返回历史现场的沟通之书,以人性的温暖光辉擦亮被岁月覆盖的英雄面孔,彰显向上、不屈、坚诚的英烈精神。

      (《回家》,李舫著,辽宁人民出版社,2023年12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回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