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见中国马拉松“春意浓”

喜见中国马拉松“春意浓”
2024年03月29日 06:35 媒体滚动

转自:辽宁日报

黄 岩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今年的马拉松赛季火热开启。“金牌赛事”无锡马拉松在3月下旬举行,赛道上诞生了两个令人振奋的数字:何杰以2小时06分57秒的成绩改写中国男子马拉松全国纪录,中国马拉松在备战巴黎奥运会之际进入“206”时代;3423名参赛者的完赛成绩闯进3小时大关,“破3”人数创历史新高。沐浴春光,孕育希望,中国马拉松“春意正浓”,令人欣喜。

欣喜于专业选手全面“提速”。挑战身体极限,本来就是马拉松运动的内在特质。中国马拉松选手近年来在高水平训练方面下功夫,为提升竞争力注入动能。何杰这次能超越自我,与其冬训的刻苦和系统密不可分,这让何杰在比赛的关键时刻能够顶得住,实现了赛前制定的目标。何杰并非个例,目前有一批中国马拉松运动员像何杰那样走出国门接受高水平训练,有的还与基普乔格等顶尖选手并肩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近一年中国马拉松纪录已被刷新4次,多名选手达到了巴黎奥运会参赛标准,中国马拉松正在从这一代运动员“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中获益,选派哪三位优秀男选手去巴黎参赛已经成为“幸福的烦恼”。

欣喜于大众跑者“更多”“更快”。中国马拉松竞技水平的提升,是国内路跑运动多年健康发展的结果,这在大众跑友身上体现得也很明显。跑友日益增多,通过科学、系统的训练,在一定范围内稳步提升成绩,已成为众多普通跑友的追求。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年底,全国在正式比赛中完成全程马拉松的人数为64.17万,完成半程马拉松的人数则高达185.9万,去年在国内全程马拉松完赛成绩“破3”的跑友达到11897人。于是我们看到这样的良性循环:跑友人数越来越多,马拉松赛事人气越来越旺,商业化模式越来越成熟,带动城市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让全民健身“热辣滚烫”。

还欣喜于辽宁“跑马季”即将来临。在无锡、武汉、重庆等地已经举行的马拉松比赛中,辽宁跑友众多。现在,全国跑友跃跃欲试,瞄准将于5月26日鸣枪的营口鲅鱼圈马拉松。在“跑遍辽宁”马拉松系列赛的2024年官方预告中,15场赛事已排上日程,激发了众多跑友的热情。相信在国内路跑赛事的热潮中,今年的“跑遍辽宁”马拉松系列赛将给人们带来更多惊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马拉松 中国 何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