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着小麦“重生”记

甲着小麦“重生”记
2024年03月29日 06:35 四川日报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宁蕖

      近日,在甘孜州项目投资工作现场会上,一款包装精美的“康巴黄金小麦挂面”亮相。在产品介绍中,“四倍体甲着小麦”“全国十大优异种质资源”等描述引人注目。

      “甲着小麦是来自甘孜州巴塘县的特色品种,黄酮含量是一般小麦的2至3倍,富含类胡萝卜素,特别是叶黄素含量显著高于其他四倍体小麦,营养价值非常高。”四川甲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蕾告诉记者。

      2019年,在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中,来自巴塘县乡间的甲着小麦因其和普通六倍体小麦不同的基因特性,获得了省农业科学院专家的关注。但由于其传统种植区的农户集体易地搬迁等原因,这种小麦几乎已经无人种植。为了抢救这一品种,巴塘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工作人员走村入户,搜集到100公斤左右的闲置甲着小麦种子;当年,省农业科学院和巴塘县共建了15亩的“甲着资源苗圃”。

      到2023年,巴塘县的甲着小麦种植范围已经扩大到150亩,收获甲着小麦2万多公斤。在此基础上,四川甲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对甲着小麦进行商业化开发,今年1月,以甲着小麦为原料的“康巴黄金小麦挂面”正式上市。为了更好地对该品种进行研究推广,2023年10月,巴塘四倍体“甲着”小麦甘孜州专家工作站正式挂牌,甘孜州打造“省内最大的功能性小麦生产基地”的愿景由此展开。

      开展普查收集工作、建设保种基地、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培育经营主体……巴塘甲着小麦的“重生”,是甘孜州农业种质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甘孜州持续加强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在2021年到2023年开展的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中,该州共发现6个新种质资源,其中玛格绵羊、勒通绵羊、亚丁牦牛和巴塘中蜂已审定为国家畜禽遗传品种资源,朵洛山羊和得荣中蜂已进入国家畜禽资源鉴定程序。

      加强种质资源保护,目前甘孜州已建立九龙牦牛、藏猪、藏鸡3个国家级保种场(区)以及西藏山羊保护区、藏猪备份场2个省级保种区和备份场。在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上,除了建立“甲着”小麦甘孜州专家工作站外,甘孜州还综合运用先进育种技术和手段,培育出“康青”系列青稞新品种和“康玉”系列玉米杂交种,其中“康青9号”被列入2023年四川省青稞主导品种。在市场主体培育方面,按照“扶大、扶优、扶强”的要求,甘孜州鼓励支持本地企业参与特色地方品种开发,促进优势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目前,全州已有种业企业14家。

      据介绍,接下来甘孜州将重点推进甲着小麦的开发利用,构建完善的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力争将其打造为甘孜州“特色资源”转化为“特色产业”的示范工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巴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