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根绳子撬动长三角“体旅融合”,打造体育生活化、社交化、消费化新场景

这根绳子撬动长三角“体旅融合”,打造体育生活化、社交化、消费化新场景
2024年03月29日 06:36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8.2H馆内,2024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一片火热。相比传统的旅游线路推介、户外旅游装备展示等,这场由世界冠军演绎的花样跳绳精彩表演,引爆全场。

跳绳世界冠军的精彩表演,受到现场观众热捧。

作为长三角地区体育旅游精品赛事,由沪苏浙皖三省一市联合主办的2024年长三角跳绳联赛将首次实现“长三角一体化”办赛:3月至9月将在浙江嘉兴、绍兴、温州、衢州、江苏南京、安徽安庆和上海相继举办分站赛,10月的上海体育大学综合馆将迎来精彩纷呈的总决赛。

赛事共办,一根绳子联动长三角

动感的音乐声响起,来自澳大利亚、中国香港和上海的多位世界冠军登场,在律动中舞动跳绳,高超的绳技引得现场观众阵阵欢呼。2023年8月,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市民跳绳节启动仪式暨长三角跳绳联盟新一轮战略协作签约仪式在上海体育大学举行。

选手们在第四届长三角跳绳锦标赛享受比赛激情。

早在2019年,为强化区域体育合作,长三角跳绳联盟在上海市跳绳协会、江苏省毽球跳绳运动协会、上海杨浦区体育总会、江苏南通市体育总会等单位的推动下成立。

2023年,长三角跳绳联盟新一轮战略协作签约迎来新成员——浙江省体育总会和安徽毽球跳绳协会。这也意味着联盟2.0模式进一步协作,深化长三角地区在跳绳运动上的合作,打造全国跳绳运动区域一体化发展创新样板。

作为联盟品牌赛事的“长三角跳绳锦标赛”,用一根跳绳联动长三角,打造以赛事共办为引领,带动人才共育、科研共创、标准共通、市场共建“五共一体”模式,切实有效地落实和推进长三角体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抢占长三角地区成为全球跳绳战略制高地。尽管受到疫情影响,赛事5年间总计参赛人数超3000人,线上线下观赛人数超百万人,成为长三角区域的一项优秀品牌赛事。

赛事发布全新LOGO。

2024年长三角跳绳联赛由沪苏浙皖体育局联合主办。

除了获评2023年上海市最佳赛事、长三角地区体育旅游精品赛事,“长三角跳绳锦标赛”还入围《上海品牌赛事孵化计划》。随着联盟2.0模式推出,原本的“长三角跳绳锦标赛”将升级成“长三角跳绳联赛”;原本只在上海举办单场总决赛,接下来将联动浙江嘉兴、绍兴、温州、衢州、江苏南京、安徽安庆等一起举办分站赛,展现独具特色的体育与民俗文化;参赛规模也将超过历届,总决赛参赛规模近1000人,全年参赛人数预计达8000人。

2024年长三角跳绳联赛由沪苏浙皖体育局联合主办,长三角体育一体化办公室指导。上海体育大学党委副书记、市跳绳协会会长潘勤表示,全新升级的2024年长三角跳绳联赛不但举办跳绳品牌特色赛事,还打造“时尚体育嘉年华”“产业高峰论坛”“跳绳交流训练营”等交流互动的舞台,将吸引长三角地区跳绳选手齐聚,推动长三角地区互联互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体旅融合,赛事流量变成消费增量

过去一年,贵州黔东南州借助“村BA”“村超”火爆出圈,大力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发现,一场体育赛事更是一次沉浸式文体旅体验活动,举办地在赚足流量的同时,也收获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2024年3月16日,村民在比赛间隙表演。当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村超”足球场,2024年第二届贵州“村超”总决赛阶段的比赛拉开帷幕。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在发达国家,体育赛事及与体育相关的活动在旅游活动中的占比已超过25%,是促进消费的重要引擎。在国内,越来越多的赛事参与者以旅游、观光、健身的心态参与其中。人们在这里参与体育竞技,也在品味这座城市的文化。

作为赛事的运营单位,跃动集团执行董事李胜席介绍,2024年长三角跳绳联赛也将以“跟赛事去旅行”“跳出新风尚”作为主题,促进举办地体旅文商的深度融合,努力把体育赛事的流量转变为体育消费的增量。

赛事组委会精挑细选的7个分站赛,都将努力打造体旅文商深度融合的流量入口。分站赛之一落地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两千年前的白鹿古城至今保留着千年山水斗城格局,素有“东瓯名镇”“南戏摇篮”“山水诗发源地”“永嘉学派发祥地”等美誉。

2019年4月12日 4月12日,游客在安徽省岳西县天峡风景区内观赏杜鹃花(无人机拍摄)。 近日,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峡风景区内的杜鹃花盛开,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赏花。 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江苏省南京市珍珠泉风景区也将举办一站分站赛,这里四周青山起伏,溪谷纵横,碧水涟涟,植被繁茂,亭阁掩映,被称为都市里的人间仙境、世外桃源。

安徽省安庆市也将举办分站赛。安庆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京剧鼻祖徽班成长的摇篮,也是陈独秀、邓稼先、张恨水等名人的故乡。古皖文化、禅宗文化、戏剧文化和桐城派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

上海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本市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的实施方案》,围绕12项重点任务制定了37条具体举措。其中体育的发展目标是加快建设国际知名的体育消费中心和世界一流的国际体育赛事之都,重点任务是增强体育服务消费带动力,并围绕大力发展顶级体育赛事活动、进一步激发体育消费新动能、完善体育服务消费领域支持政策三项举措进行落实推进。

今年赛事主打“文体旅融合”。

赛事经济的背后,也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体现。

在上海市跳绳协会秘书长徐腾看来,赛事的7个分站赛都将吸引约500名来自长三角区域的选手参赛,比赛进行那天很可能“宾馆住宿有点紧张”。“这次我们主打‘跟着赛事去旅游’的概念,比赛都放在周末,如果是小选手参赛,父母一般也会陪同,一家三口在当地参赛旅游两不误。”他表示,全新升级的2024年长三角跳绳联赛,将串联起7个分站赛和总决赛所在地上海的美景、美食,一场比赛背后往往是体育与旅游、购物、休闲、餐饮等多领域协同融合,最终带动赛事举办地的文体旅商消费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三角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