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海英豪 光耀千秋

闽海英豪 光耀千秋
2024年03月29日 06:49 福建日报

沧海横流,百舸争渡,千帆逐梦。

海的尽头,是帆影;就像天的际涯,是美好的梦想。

每当伫立在福建的海岸,眺望海面上波诡云谲、帆樯穿梭,就不禁联想曾有多少英雄豪杰,在大海这个浩瀚的大舞台上,逐浪高蹈,纵横捭阖,追梦圆梦,为国家民族立下不朽功勋,为子孙后代奠定发展基业,他们的丰功伟绩,像璀璨星光,照耀千秋。

位于厦门岛东南部的塔头村,就是在儒家传统文化和海洋文化双重熏陶下发展起来的海丝名村、人文古村。明清两代,雁塔林氏教育勃兴,科甲联芳,是当时岛内进士解元“产量”最高的村庄,因此也被誉为厦门岛科甲第一村。别称亨万的林宗载,既是进士出身,又是海商大咖,见证并参与了大航海大贸易时代全球格局重构。林亨万退休回乡后不辞年迈,亲自参与并推动海上贸易,以厦门湾为基地,通过与荷兰人在日本、中国台湾、东南亚各地的贸易,将中国的丝、瓷、茶等商品源源不断地推向世界,带动了厦门港的早期兴起,被誉为厦门的“海丝先驱”。

从明末起,雁塔林氏从塔头出发,播衍广泛,远者跨洋过海抵达中国台湾、东南亚等地,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中,抒写了属于自己的传奇。

亨万是福建海商驰骋海上、向海图强的一个缩影。

早在5000年前,福建先民就驾驶独木舟,奋力划楫,破浪驰向万里之外的南太平洋诸岛,考古证明,他们正是南岛语族人的祖先,是最早开发南太平洋和南印度洋群岛的族群之一。

岁月如水,缓缓前行。

公元前202年,闽越国开国之主无诸,辟冶山为冶城,跨江向海发展,成为东南海滨强国,享有国祚92年,为福建文明之勃兴、经济文化后来居上打下坚实基础。可以说,无诸是福建历史上第一个具有海洋意识和海洋眼光的政治家。

公元前110年,汉武帝平定闽越国叛乱,徙闽越山民于江淮之地,福建的发展,一度人为中断。魏晋之际,天下大乱。北方士族纷纷南迁,给福建带来先进的中原文化和生产技术,闽江流域、晋江流域步入追赶发展期,紧挨着福建东部的海峡,让闽人的血脉里,很早就植入海洋的基因。向海图强,成为历代福建人生命的自觉,行动的必然选择。

7世纪,随着大一统的隋唐盛世到来,中国文明光芒四射,吸引海外各族。跨海文化交流和经济贸易日益频繁,东南沿海地位不断跃升。

唐代,泉州跻身为全国四大贸易港口之一。

宋元之际,刺桐港(泉州)成为东方第一大港。

明代,九龙江口的漳州月港兴起,成为大航海时代中国的门户。

随着港口在全球贸易中跃居主导地位,来自沿海的先进分子,在世界舞台日趋活跃。

14世纪30年代,大航海家汪大渊束装远游,来到福建泉州,青年时束装远游,来到泉州,被“海道所通、贾船所聚、蕃商集居、杂货山积”的景象所吸引,产生要探访天涯海角的愿望。他两度从泉州港随商船远航,历尽无数劫难,航程数万里,行前人未曾行,见前人不曾见,涉足220余个国家和地区。他撰写的重要航海著作《岛夷志》(又名《岛屿志略》),极大拓展了中国人的国际知识和全球视野。

15世纪,从闽西漳平香寮村走来的王景弘,和郑和一道,指挥大明几百艘船舰,完成下西洋的伟大壮举,极大拓宽了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西亚和东非的海上通道。

16世纪,俞大猷抗倭,在纵横东南沿海十几年间,这位来自泉州乡间的民族英雄,和戚继光并称“俞龙戚虎”,又和谭纶、戚继光合称“抗倭三剑客”,为明代中期国家安全稳定作出不朽贡献。

17世纪,隐元东渡,成为日本黄檗宗祖师。自他之后,至少有十几位来自福建的高僧,肩负日本黄檗宗法钵传承的历史使命。

在隐元东渡不久,另一位福建人,我们从小耳熟能详的大英雄郑成功,率八闽子弟,从荷兰殖民者手里,收回台湾,成为彪炳千秋的民族英雄!

郑成功之后,施琅、甘国宝、林则徐、萨镇冰……一大批福建英雄豪杰,肩负国家使命,胸怀民族企盼,为促进维护国家领土完整、主权和战略安全,接续奋争无私奉献。他们是人民的英雄,民族的骄傲,时代浪潮上的佼佼者!他们的名字,必将世代流传,光耀千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福建省 英豪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