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间帮助三万多名患者重见光明

十年间帮助三万多名患者重见光明
2024年03月29日 06:56 南宁晚报
    陈洁主任为群众诊断眼疾(医院供图)    陈洁主任为群众诊断眼疾(医院供图)

  ■本报记者彭媛媛 

  “宁可少只手或缺条腿,我都不愿意眼睛看不见了……”多年前,患者说的这句话时常在陈洁的脑海里翻滚,一次次地洗涤着他对职业的坚守。作为一名眼科医生,他深知那点光,哪怕是缝隙里的一丝能感知的亮光,对于一名致盲患者来说,是多么宝贵和渴望。

  十年如一日,他兢兢业业地工作,作为科室主任、学科带头人,他始终奋斗在直面患者的最前线,带领南宁市红十字会医院眼科团队践行救死扶伤使命,十年间帮助三万多名患者重见光明。

用精湛医术为患者复明

  陈洁是南宁市红十字会医院(南宁市眼科医院)眼科主任。他说,当你闭上眼睛感受,黑暗只是几秒钟,但对于一些眼病患者来说,黑暗或许就要伴随着他们的一生。

  2022年,眼科门诊来了一名河池患者。这名50多岁男性患者,早年患有白内障眼疾。在当地医疗机构接受过手术治疗,但术后恢复不理想,后又因没能及时寻医,最终导致双目失明。

  陈洁说,这名患者诊断出右眼失明,左眼视网膜脱落并缠绕成一团,只有可疑光感的视力。这样的病情也让陈洁感到棘手。他说,正常情况下眼睛视网膜是平展贴合在眼球上,而这个大叔的视网膜不仅脱落了,还扭成团状如同麻花,这种情况增加了后续手术风险和难度。

  手术要成功就要想办法先把扭成团状的视网膜恢复到摊开的形态。陈洁说,这台手术经历6个小时,经过几日恢复期,最终在拆下纱布后听到患者说“看见手指头了”时,让家属和医护人员都倍感欣慰。

  “通过医护团队的手术救治,让患者从不懂白天黑夜到恢复图像视力,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这对于医护人员来说也是莫大欣慰。”陈洁说。

  近年来,陈洁下乡义诊30余次,到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业务指导20余次,指导基层卫生院开展规范化眼病诊疗。帮助群众及基层医生提高对眼病的正确认识,帮助基层医生提高诊疗水平改善群众的视觉质量及生活质量。

用“光明”照耀公益之路

  作为区内知名眼科专家,陈洁还两次受广西壮族自治区卫健委派遣,带领市红十字会医院眼科医务团队赴柬埔寨参与“柬埔寨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

  2023年,在参与第二批赴柬埔寨波罗勉省消除白内障行动中,他担任队长,克服当地物资匮乏、高温恶劣天气、两地语言不通、白内障病人病情复杂的困难,顺利完成为期38天的工作,期间共实施439台手术。个人及所带领团队获得柬埔寨卫生署嘉奖。

  远赴千里守护光明的同时,自2010年以来,他还是自治区残联选定的中国流动手术车“复明18号”项目手术医生,担负着中国流动手术车广西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任务,深入都安、岑溪、宁明、扶绥、环江等地,为白内障患者开展手术,期间共为3000多名白内障患者“复明”。

  “每天在流动手术车上为群众做白内障手术,4分钟到5分钟一台手术,最多的一天做到60台”。陈洁说,“复明18号”项目手术对象,绝大多数是家庭生活困难的群众,他们大多数住在交通不便的大山里,信息闭塞,很多老一辈人思想观念里会认为“老了就看不见了,等着失明,在家里就是一个负担”。

  但在他看来,随着“复明18号”项目流动手术车连年不断深入村镇社区,让越来越多群众正确认识白内障眼疾,并得到及时的医治,这是作为一名医生不忘初心、救死扶伤的责任。陈洁说得到群众认可,他深感责任之大,更坚定医者仁心的信念,脚踏实地作好老百姓心目中的“光明使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手术 陈洁 白内障 眼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