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棉花主产区春播大幕开启

我国棉花主产区春播大幕开启
2024年03月29日 06:57 哈尔滨新闻网

转自:新华社

又是一年春好处,棉花春播正当时。3月末,我国棉花主产区新疆棉花春播作业,在南疆部分县市正式启动。

施肥、犁地、耙地、打药、播种……27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高标准农田核心示范区,一台台现代化机械轰鸣往来,平整广阔的高标准农田里,棉花春播作业如火如荼。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台棉花播种机缓缓前行,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位引导下,完成铺设地膜、滴灌带、精量播种等工作,农户们紧跟其后,查看开沟、下种、铺膜等情况。

阿瓦提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同仁介绍,当地棉花春播从耕到种基本实现全过程机械化作业。“搭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拖拉机,每天能播150亩左右,非常高效。”王同仁告诉记者,当地将进一步推广干播湿出、精准水肥一体化等先进技术,持续提高棉花生产综合效益。

为提高地膜回收率,今年新疆进一步加大0.015毫米加厚高强度地膜推广力度。“加厚高强度地膜使用面积将达到2000万亩,棉田占80%以上,亩均补贴资金30元,可用于地膜使用、回收和再利用等各环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新疆棉花及各类作物大规模机械化作业水平进一步加强,农业生产成本持续下降,农作物生产水平和综合收益得到明显提升。

3月27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高标准农田核心示范区,棉农查看棉花种子。新华社记者丁磊 摄3月27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高标准农田核心示范区,棉农查看棉花种子。新华社记者丁磊 摄

据了解,目前沙雅县、尉犁县、精河县等新疆产棉大县部分地块均已开始棉花春播作业。由于今年天气回暖较晚,播种期相对延后,预计4月中旬新疆将迎来棉花播种高峰期。

近年来,新疆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推动、技术支持等措施,不断优化棉花生产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更深层次和更广范围提升棉花供给质量和效益,加快推进生产由追求“量”向追求“质”转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新疆棉花产量511.2万吨,总产占全国九成以上,单产、总产、商品调出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记者 苟立锋 丁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疆 棉花 新疆棉花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